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7-09-17

你怎么就那么笃定你是小城里的那个人

岁月静好:

左岸读书:






文/ hi少女心




Chapter.1




曾经在朋友圈,看过一个朋友说她自己,大概永远属于那所小城,她出不去,也不想出去。她曾经试图过,试图走到所谓的大城市,可她觉得自己太可怜了,她不想离开爸妈,不想住出租屋,不想孤零零一个人,无依无靠。可能,这种稳定安逸的感受,这种周围都是亲人的感受,这种浑身充满安全感的感觉我没那么强烈的感受到过。




所以,我始终觉得自己是自由的。我始终觉得,家人两两三,便足够温暖。剩下的,我自己全有。




可能,漂泊久了的人,回到家,会停止思考。什么叫停止思考?就是以为柴米油盐一辈子,洗洗澡看看电视溜溜狗,也不觉得有什么憋屈。像我们这个年纪,好像是要猛烈起飞的雄鹰,却因为内心的牵挂选择了走路。想要再陪一陪家人,哪怕还是如同以前,不交流就只是陪伴。可能,以后就剩放手一搏。




Chapter.2




那些选择一直走路下去的朋友,一面否定着野心一面寻求着安定。也在做着内心的博弈,奉劝着自己,年轻人,别那么年少轻狂,时间早晚把你摔的面目全非。如果,一辈子没有起飞过,也无谓觉得走路有什么不好。




有时候,觉得小城就像是一个无边无际的大海,一旦跳入就在也看不到外面的阳光。海底也是一个世界,样样齐全,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邻居,他们用着关心嘲讽着别人。你看,多么温馨。你看,你有那么多关心你的人。如果,一辈子都在海底,会是一种什么感觉?可能,也会觉得岸上的人跟我们一样,看不见阳光吧。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感受过,把脸整个埋进洗手盆的感觉,睁开眼睛,看得见底,喘不上气。




有野心的人,永远憎憎的想要活得有点价值,再有点价值。想要安逸的人,永远盼望着日子再平凡一点,再平凡一点。就让我这么无风无浪的,哪怕无声无息的过一生吧。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最怕没有目标的生活,像个无头苍蝇,最可怕的是让你以为,曾经做过的梦真的就这么随风飘过。




Chapter.3




曾经大概是上高中那会儿,看过几期“职来职往”里面的面试官都不太喜欢那些空谈梦想的人,觉得太不切实际,他们要的是什么都不要想,踏实肯干的人。




当然啊,梦想那些事,就让你的顶头上司来想好了,你最好永远没有梦想。最好你永远都是那个肯留在小城里的人。那样,大城市才没那么有竞争力;那样,大城市的生活才更加优渥那样,我们才能喝着下午茶谈着一单又一单的生意。




有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精密计划,仔细斟酌,生怕一个不小心,就走了岔路。可到头来,你费尽心思的计划,事情按照你的计划发展了吗?后来,索性放开紧皱的心情,放下死盯的结果,反而活得距离当初想要的结果更近了。




小城市也好,大城市也罢。我所表达的观念,亦是生活从来都不是规定好的,谁都不是一辈子就是什么样,谁都不会一生下来就规定好要什么样的人生。




随着时间,心态,以及处境的变化,可能我们都背离了当初最想要的生活,却还是过的熠熠生辉,不是我们失败了,而是我们没那么计较得与失了。你从年轻时候,就幻想着,有天实现财务自由,可以仗剑走天涯。等你上了年纪,就想着我要不要开个小店,安稳度过我的后半生呢?你实现了财务自由,却也没那么想要仗剑天涯了,以茶会友也不错啊。




Chapter.4




想要什么,先猛烈创造,说不定哪个急转弯,这些年的努力,都不会白费,不是么?所以,我不认为,一开始就已经低头走路的人,是已经看清了现实,还是从来就不觉得自己可以。所以,人跟人之间的差距才会如此之大。所以,他才能开着豪车,住着豪宅,你才能做一名辛辛苦苦吃力还不讨好的普通岗位职业者。(声明,从来不觉得普通岗位不伟大,只是生活确也有些艰辛)




你笑那些不知天高地厚,前赴后继去送死的蚁族,你却不知道,他们最起码有希望。你看着垂头丧气回来的那些人,在心里默默的告诉自己,幸亏我没去,还是安稳点好。可你从不知道,已经成功了的人,这辈子都成了你无法仰望的人,也更不会回头看你一眼那么的人。




为了那么小的概率事件,做着每日每夜的拼搏努力。大概,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懂生存的意义是啊,在大部分人眼里,你都是那么不知天高地厚,因为你周围都是那些不那么想经历风雨的人或者说已经经历了风雨,就想让你安稳的爸妈。说那么多到头来,人生还是你自己的人生,故事还是你自己的故事,




是复制,还是制服?




还不是你自己决定。




别想那么多,远到不可触摸的情绪,也别不想那么多,垂头丧气的自我否定。人生就是出其不意,夹杂着偶尔认定的命中注定,还有时不时的惊喜意外,转眼却又是狂风暴雨。做得好,顶多光宗耀祖,被顶礼膜拜;做不好,大不了,炒炒菜,睡睡觉,喝喝酒,钓钓鱼。




只不过,留在了小城市,连找人生伴侣,都得拿出来晒晒,晒的好,有人拍手叫好,晒的不好,这姑娘这辈子也就这样了。见面的第一眼在相亲,第二眼在见家长,第三眼说不定就走向婚姻殿堂。有人这辈子的初恋就是这辈子的伴侣,好还是不好呢?恐怕,谁都没法准确评价,所以,才有那么多的辩题,所以,才会有正方反方




Chapter.5




不切实际的梦又何妨,至少安慰着自己别那么现实,“现实”它只是个中性笔,不褒不贬。只是这个词在每个人身上幻化成了不同意的意义,看你怎么解读。




我现在开始越来越赞同,一个朋友的观点:年轻时候踏着热浪去争夺话语权,去博取名利,去勇敢竞争,去厮杀。年长后,找个安稳平静的城市,开个小店,用着年轻时候的积蓄,花着小店的收入,拍拍风景,海边走走,给未来孩子传输我年轻时候的想法。




人不能退缩,更不能失去自我,不管现在是不是被牵绊,都不要失去对生活的信心,都不要那么笃定你就是小城里的人。




-End-




文字:少女心




排版:少女心




hi少女心:90后,刚刚毕业,码字少女,爱文字爱到偏执。偶尔鸡汤,偶尔砒霜。用自己的眼光看着这个世界。期待与你的相遇,期待产生共鸣。同时期待你的故事,我来帮你成文。




欢迎骚扰:微信公众号hi少女心


评论
热度(14)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