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7-09-20

撞沉日本军舰!英国皇家舰队二战对日本难得一见的血性之战

作者:毅品文团队荒凉的沙漠

    大英帝国之所以成为了日不落帝国,除了开拓进取的精神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英国海军的骁勇善战。不但在对抗西班牙无敌舰队的时候不落下风。成功取得制海权。在特拉法尔加海战击败了拿破仑麾下的法国海军之后,英国成为了海上霸主地位,但是那一场战斗中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战死了,临终前他留下一句名言“英格兰期盼每个人都恪尽其责”。随后的几个世纪里,在海军纳尔逊将军的精神激励下,英国海军将士即使面对任何强敌,依然遵循逢敌必战、死战到底的作风,使得皇家海军牢牢掌握了世界第一的位置。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公海舰队对英国海权的挑战失败,直接导致了德国被封锁直到战败。但是一战消耗了英国太多的元气,日不落帝国开始走下坡路了。

    

    (鼎盛时期的英国皇家海军)

    到了二战时期,远东的日本迅速崛起为首屈一指的海上力量。英国当年为了牵制沙俄而豢养的疯狗终于挣脱了铁链,为害世界和平了。日本从九一八后迅速摆脱经济危机,并加强了海军建设。当七七事变后,日本全面侵略中国,遭到了西方制裁后,原本国库就快见底的日本铤而走险,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先是偷袭了珍珠港,消灭了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主力,再挥师南下夺取西方国家在东南亚的殖民地。虽然英国,荷兰,美国的殖民地部队在这场战争中表现的水平低下,但是却仍有不少亮点,其中之一就是英国海军的一次绝地反击战。香港的印支那商船公司曾经在香港黄埔造船厂订造过一条叫利和号的商船。这条船不大,排水量只有700吨,使用两具三胀式蒸汽机驱动,最高航速也只有十几节而已。看起来平常的很。但是,随着二战的爆发,1940年英国皇家海军征用了这艘小小的利和号商船,稍微改装一下,安上了一门102毫米的舰炮,编为辅助巡逻舰投入海军服役。因为珍珠港事件后,日本取得了东南亚地区的制海权。英军节节败退,甚至抛弃盟友中国远征军,独自逃跑。1942年初,日军已经兵临城下,新加坡随时可能失守。驻守新加坡的英军指挥官决定征调一切可用的舰船,玩一次东南亚版的敦刻尔克大撤退,运走滞留在中南半岛的英军部队。辅助巡逻舰利和号就在被征调的范围内。

    

    (敢于向日本舰队发起冲锋的利和号)

    1942年的2月13日凌晨5时许,利和号悄悄运载着八十多名英军离开了即将失守的新加坡,向着荷兰殖民地爪哇岛的巴达维亚撤退。当船航行到苏门答腊岛和邦加岛之间的邦加海峡时,遭遇到了一支日军大型舰队。这是一支准备进攻苏门答腊群岛的日本陆军部队,包含了大量的运输船,护航力量里有多艘日军巡洋舰和驱逐舰。面对这样的一支舰队,打是肯定以卵击石的,逃跑也不一定跑得掉。这时候,利和号的指挥官托马斯·威尔金森中尉根本没想过撤退。即使面对压倒性优势的敌人,他仍旧遵循皇家海军几百年来的传统——逢敌必战!

    

    (日军攻克新加坡要塞,英军投降)

    利和号开始主动向日军舰队靠近,因为在远距离上和日本人交战那绝对是主动找死。必须利用现有的条件创造机会,利和号是由商船改装而来,日军护航的战舰很容易把它和日军自己的运输船混淆起来。所以,当利和号露出杀意开始发动冲锋时,完全没有遭到日军战舰的拦截。不过,在利和号靠近到4海里距离时,护航的日军驱逐舰发现这有点不对劲,开始朝向利和号驶来。英国水兵知道,如今已经没有任何逃生的机会了,接下来就是拼死一战了!船上的水手拼命的加煤把锅炉烧到几乎要爆炸的程度,迅速提速到12节的航速,朝着最近的日本运输船发起冲锋。

    

    (负责护航任务的吹雪级驱逐舰)

    此时此刻,这条小船上唯一的一门102毫米炮只剩下31发炮弹了,还有两挺7.7毫米口径机枪,英国水兵们决定集中火力,打击最近的日本运输船。通过望远镜已经可以看到运输船上装满了日本士兵,在打出了两次炮击落空后,利和号的主炮直接击中了这艘运输船的舰桥,弹片和爆炸物杀伤了大量日军士兵。两挺机枪也拼命扫射甲板上的日本陆军部队。但是,此时,完全暴露的利和号受到了日本护航驱逐舰和巡洋舰的反击,上层建筑被驱逐舰直接炸飞。巡洋舰因为在更远的距离上,还没命中。否则大口径炮弹可以直接摧毁这条区区700吨的小船。当距离日本运输船只有300码的时候,船长威尔金森中尉下令:“准备撞击!”这艘不足千吨的小船以12节的速度,直接撞上了装备逃跑的日军运输船,船头撞击了运输船的左侧船舷中段位置。日本船一下子就倾侧了15度,海水迅速从破口进入。这时,利和号已经没炮弹了,只剩下2挺机枪继续扫射着落水的日军士兵。当日本护航舰队的炮弹不断命中利和号,威尔金森下令所有还活着的舰员立即弃船,而他自己却决定不当俘虏,用生命扞卫皇家海军的光荣——与舰同沉!

    

    (英国最高荣誉勋章——多利亚十字勋章)

    终于,这条顽强的小船被日军由良、吹雪、朝雾三舰联合击沉。舰上84名船员中有12人被日军俘获。却受到日军的折磨,只有9人熬到了日本投降。为了表彰英勇的威尔金森舰长,皇家海军决定追授他一枚英国最高荣誉——维多利亚十字勋章。这忽然让我想到甲午战争中大东沟海战时,致远舰也是这样冲向日军军舰的,只可惜壮志未酬身先死。

全文链接 2热度

评论
热度(2)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