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7-10-18

独生子女,是欣喜的一代,也是孤独的一代

漫漫的人生长路上

从始至终

我们都是一个人

童年时,孤独

人们对于独生子女的态度是很微妙的。

小的时候,总有大人对我们说:“爹妈就疼你一个,没人争,没人抢,你看你多幸福”。

是啊,在他们长大的那个年月里,上面有哥哥姐姐,下面有弟弟妹妹,一包糖要分成三五份,还会不患寡而患不均。父母那一辈,家家都是两三个甚至三四个孩子,大的小的都是父母的心头肉。

一份父母的爱,往往要分成三五份,自然到了每个人的身上就少了。

所以看到80后90后“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成长环境,大人们难免会心生感慨,忆苦思甜。

但是其实小孩子非但没有这样的体验,反而觉得孤独。

以一个90后的心路历程来说,初中以前的时光,真的常与孤独为伴。

父母双职工,很少休息,到了周六周天,就意味着要一个人在家度过漫长的双休日。

可能是我这个人从小戏多,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桌子椅子,电灯电视,都会成为我谈话的对象。

有时候我会站在台灯面前,语重心长地对它说:“你看看你,一个人在这站了一天了,累不累啊。”然后把它放倒,让他“休息”一会儿。

也会充满好奇打开冰箱,再慢慢关上,只为了看清楚冰箱门里的那盏灯究竟是谁在开关。

一个人久了,难免会想,要是我有个哥哥/弟弟的话,是不是就能更有趣一点?

下楼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孩童之间,难免起争执,被别的小朋友欺负了,回到家告诉妈妈,妈妈忙着织毛衣,告诉爸爸,爸爸忙着做饭炒菜。这时候我就想,要是我有个哥哥,一定会帮我打那小子一顿的。

没错,我们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一代,但同时也是集万千孤独为一身的一代。

成年后,恐惧

独生子女的童年,是孤独,独生子女的成年,是恐惧。

我们害怕,害怕贫穷。

父亲母亲的养老重担,就明摆着压在我们的身上,这个年代,看病有多难,养老有多难,已经是昭然若揭,不可回避的现实。一个独生子女要赡养两位老人,结婚之后就变成了两个独生子女,在肩负自己生活重担的同时赡养四位老人。
别急,你下面还有你的儿子呢。
上有老下有小的窘境,在父母那辈,有兄弟姐妹共同承担,到了我们这代人,只有自己硬抗。

觉得我杞人忧天了?

这才哪到哪?我还没有说最可怕的情况:独生子女夫妻中,有一方身体不健康了,那么另一方将面临着独自一人赡养双方老人+自己伴侣+自己孩子的情况。

这才是真可怕。
我们害怕,害怕意外。

人们总说独生子女是父母的金疙瘩,但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又何尝不惜命?

在外上大学的时候,我总是打起十二分小心,不敢自己出一丁点的意外。为此,我养成了每年体检两次的习惯。

这不是因为我怕死,而是我怕我出了点什么事情以后,父母会崩溃。

因为知道自己是父母唯一的寄托,不管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

我们害怕,害怕平庸。

小时候在父母的期望下长大,学了这个学那个,成为家庭聚会上父母炫耀的资本。

后来去了别的城市,上了大学,更成为父母眼中的骄傲。

可是我们也深深的知道,在千里之外的大城市里,我们也只是生活得刚刚好,远没有父母期望的那么优秀。

独生子女是不是被宠坏的一代?

有人说,独生子女,是自私的一代。理由就是独生子女被父母宠惯了,不愿意和别人分享。

我觉得在这种说法里,自私是一个很可笑的词。

因为它不过是这些人在万般无奈之下,找到的一个攻击独生子女的理由罢了。

如果一个人拿走了本属于你的东西,你会说他自私么?不会,你会告他偷窃,或者抢劫。

只有在一个人惦记着其他人碗里的肉,但是他得不到的时候,他才会用自私去攻击。

独生子女这哪里是自私呢?不过是不去惦记别人的东西,不给别人权力处置自己的东西而已。

一直以来,贴在独生子女身上的标签包括但不限于:“自私”、“缺乏沟通能力”、“小皇帝”……

事实上,类似的消极刻板印象,早在“独生子女”这个概念出现之前,就已经是一普遍的一种社会文化心态。只不过这种标签是落在了全家最小的孩子身上,因为幺儿最受宠。

宋代的大词人辛弃疾曾有一首词专门写对小儿子的偏爱:

《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但是被偏爱的是不是真的就是被宠坏的?

学者研究认为,近几十年大众对独生子女的刻板印象,与媒体突出报道极个别独生子女的行为问题有很大的关系。而国外的一些研究则表明,独生子女与其他家庭相比,亲子之间活动和交流的频率更高,独生子女的社交能力也更强。

因为独生的关系,他们缺乏和兄弟姐妹交流沟通的经验,但是由于得到了更多父母的爱护,他们敢于承认自己,敢于和外界沟通交流,所以得到了一定的社交弥补。集中在独生子女身上的积极资源和消极资源起到了相互抵消的作用。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已经放开了生育政策。如果婚姻中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那么法律上允许该夫妇生育第二个孩子。

可是目前来看,虽然生育政策放开了,但是选择生育二胎的人,并不多。

因为日益上升的生活成本已经透支了人们太多的精力,上涨的房价和物价,让这一代的年轻人必须加倍努力的工作,才能维持现有的生活状态。而现在的教育资源也不容乐观。很多一线城市的幼儿园和小学每年的学费已经超过了大多数高校的学费。这还是在你有学区房的情况下。

所以,独生子女必将成为社会上的一种稳定现象,长期存在。不管是不是独生子女,都必须面对并正视这样一个问题,未来的人生中,独生子女要但对面对的责任和挑战,都是非常艰巨的。

无论是欢乐还是悲伤,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独生子女都要一个人承担下来,一个人坚持下去。

这就是独生子女,是欣喜的一代,也是孤独的一代。

全文链接 15热度 

评论(3)
热度(15)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