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8-11-26

小时候唱的儿歌,原来是清朝传下来的。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叫奶奶奶奶不来,激溜轱辘滚下来。……”这些我们最熟悉的儿歌,清朝就有了!

这本《孺子歌图》是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荷兰籍传教士收集的北京地区流传的儿歌,配上清代风俗照片以及英文翻译编成的,意在向西方介绍中国文化。

这些流传百年的儿歌,仿佛带着青草香气、夏夜露水的回忆。

看看这里有没有你熟悉的儿歌吧。

1、儿歌与游戏是绝配

拉大锯扯大锯,用木头盖房子,给贝贝娶娘子。

玩过这个游戏的孩子,从小就能树立盖房子、娶娘子的远大理想。

太阳出来一点红,师傅骑马我骑龙。师傅骑马沿街走,我骑蛟龙水上游。

给你一根竹竿,你就能游遍天下!

小金妲骑金马,金马不走金鞭打。琉璃井金蛤蟆,梧桐树金老鹳。开了庙门金菩萨,金手拿着个金娃娃。

这位骑士的骑行生涯,配置好奢华啊!

翻饼烙饼,油炸馅饼,激溜轱辘一个。

玩这个游戏,是不是特别容易就饿了?

寒鸦儿寒鸦儿过,一遍打十个,熬着吃,炒着吃,剥了皮更好吃。

心疼寒鸦一秒钟……想问:射雕英雄在射雕的时候,也唱这个歌儿吗?

二、敢不敢把家庭矛盾唱出来


小二哥,吃饭儿多,吃完了饭,打老婆。

唱这歌的男孩,长大了能娶到老婆吗?

可是娶到老婆的男人,麻烦更多:

喜雀尾巴长,娶了媳妇不要娘,妈妈要吃窝儿薄脆,没有闲钱买笊篱。媳妇要吃梨,备上驴,去赶集,打了皮,媳妇媳妇你吃梨。

老公疼老婆没错,但这儿子对妈也太不地道了,你这样做,婆媳关系会越来越差!

不但婆媳有矛盾,公公和媳妇也能打起来:

豆芽菜,水澎澎,谁家的媳妇儿打公公。公公拿着拐棍儿拐,媳妇拿着袖口儿甩。

公公的武器更有杀伤力,看起来媳妇不是对手啊。

三、好孩子是怎样养成的

培养一个好孩子,必然从爱他开始:

我一个大儿子,一个大儿子,宝贝疙瘩,开胸顺气丸。

妥妥的宠子狂魔!英文翻译把父亲的爱子之心阐释得非常到位:“宝贝是甜药片,在我的灵魂里填满了欢乐!”

如果孩子晚上哭闹,不睡觉,怎么办呢?有儿歌可以疗救。

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夜哭郎。过往君子念三遍,一家睡到大天亮。

有位先生留言:“听家父说,我小时候爱闹,不睡觉总是哭,家里就写了这个往电线杆子和树上贴,据说还很灵,呵呵。”

虽说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但清朝的女宝宝长大一点,就惨了:

丫头子丫,不看家,偷老米,换芝麻。妈不能管她裹她脚,再没有姑娘比她好。

丫头再淘气,也不能给她裹脚啊。被逼做淑女,就是这种凄惨的赶脚。

而听话的男孩子,似乎也不自由:

蝴蝶飞,我不追。蝴蝶落,我不要。

你真乖,可是你快乐吗?

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成长的过程,就是学规矩,接受束缚的过程。

男孩儿再长大一点,就要担负起家庭的责任了:

我的儿,我的姣,三年不见长这么高,骑着我的马,拿着我的刀,扛着我的案板卖切糕。

四、念出来都是泪

裹了脚的小女孩没糖吃,是很悲伤的

小脚娘爱吃糖,没钱买,搬着小脚哭一场。

可是跟下面这个挨骂的女孩相比,上面的还算幸运儿:

养活猪吃口肉,养活狗会看家养活猫会拿耗子养活你这丫头做什么?

丫头听了要哭死……

这种凄凉,小白菜最明白了:

小白菜儿地里黄,七八岁儿离了娘,好好儿跟着爹爹过,又怕爹爹娶后娘。养了个兄弟比我强,他吃菜我泡汤,哭哭啼啼想亲娘。

没了亲娘的女孩儿,她能活得下去吗?

一场秋风一场凉,一场白露一场霜。严霜单打独根草,蚂蚱死在草根上。

唉,卖火柴的小女孩就是这样死去的。

不要想这些难过的事了,我们看点别的吧。

六、其他

豌豆糕点红点儿,瞎子吃了睁开眼儿,瘸子吃了丢下拐,秃子吃了生小辫儿,聋子吃了听得见儿,姥姥吃了不掉牙。

听起来豌豆糕比太上老君的仙丹都好!看到最后一句才知道,这是哄姥姥掏钱呢。

忽听门外人咬狗,拿起门来开开手。拾起狗来打砖头,又被砖头咬了手。骑了轿子抬了马,吹起鼓来打喇叭。

我笑劈叉了……

老鸦落在一棵树,张口就招呼:老王老王,山后有个大绵羊,你把它宰了,你吃肉,我吃肠。

这是我见过最狡猾的老鸦了。别光顾着算计大绵羊,小心前面那个射雕英雄,他要把你炒了吃呢。


标签:

全文链接 13热度 

评论(4)
热度(13)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