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8-12-23

若谷斋说 [ 这处建筑,被梁思成称为“中国第一国宝”]!

在中国,有这样一处建筑:

它是中国文物保护的圣地;

它打破了日本学者“中国境内已无唐代木制建筑”的断言;

它因为绝无仅有被梁思成称为“诚我国第一国宝也”。

这就是坐落在山西僻静深山中的佛光寺。


在中国,元代以前的木结构宫廷建筑实物早已荡然无存,人们所能看到最早的皇宫建筑,就是北京故宫。

而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只剩4座唐代中晚期的寺庙。

其中就有被梁思成发现的年代久、规模大、等级高,被称之为“第一国宝”的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

梁思成、林徽因发现佛光寺

1900年前后,日本派出许多专家,来中国进行了古建筑考察。

其中,1922年,他们就来到过佛光寺并拍下了照片,但他们并没有判断出东大殿的建造年代。

这些日本学者们下了个论断,说中国大地已经不存在唐朝或者唐朝以前的木构建筑了,要看得去日本的京都和奈良。

直到80多年前,中国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与中国营造学社人员一行人,发现了山西五台山佛光寺。


当时,梁思成与林徽因一行人偶然得到了一本画册——《敦煌石窟图录》,这是法国汉学家伯希和在敦煌石窟实地拍摄的。

根据法国人画册里“大五台山图”中的“大佛光之寺”,他们跋涉来到了寂静深山之中的佛光寺。


△梁思成、林徽因在佛光寺内


经过他们的艰苦勘察考据,发现殿内梁架上的题记和殿前石幢上的文字都表明,其中的东大殿是公元857年唐宣宗大中十一年修建。

终于证实,这是一座唐代建筑确凿无疑,至此,中国不存在唐代木构建筑的说法被否定。

这座被遗忘了千年的罕世瑰宝一时惊动了世界,不仅在当时,即使在现在看来,仍是建筑史上一件极具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件。


东大殿——“中国第一国宝”

其中的东大殿是最能代表中国人心目当中大唐气象的一座建筑。东大殿的体量极大,面阔七间,仅次于皇家建筑的九开间。

大殿的墙面涂成朱红色,大殿背后在连接柱子和柱子的额枋上出现了唐代人特别喜欢的“七朱八白”的粉刷古法。



屋顶是单檐庑殿顶,四面斜坡,这也是中国古建筑里高等级的皇家和寺庙建筑才会采用的结构。

此外,柱子的基石叫柱础,东大殿的柱础是覆盆莲花式,有一个倒扣的像脸盆的式样,这是唐代和唐代以前高等级建筑的标准样式。

所以东大殿也被称为是殿堂级的建筑。





在大殿里,他们找到了保存着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极高的“四绝”:唐代建筑、唐代雕塑、唐代壁画、唐人题记......




佛光寺格局 三进院落

除了东大殿,整个佛光寺的建筑结构都令人惊叹。据五台山《清凉山志》记载:佛光寺始建于北魏,唐武宗灭佛时被毁。

被毁之前的“大佛光之寺”当时的影像,被描绘于几千里之外的敦煌石窟,可想而知这座寺院在唐宋时代五台名刹中的地位。


到了唐宣宗时期,当时的大太监王守澄有个叫“宁公遇”的家人,由她出资,高僧愿诚和尚主持,寺院又得到了重建。

佛光寺坐落在五台山的五座主山峰之外,自西向东建出三重院落,照着山势,依次高升。


第一进院落

从山门进来是第一进院,院内一侧有伽蓝殿,始建于明代崇祯时期,后又在清代重修。

一侧是文殊殿,是座著名的金代建筑,坐北朝南,是五台山各寺中最大的配殿。文殊殿的“补间铺作”上面出现了45度的斜栱,是金代建筑的标志。



第二进院落

第二进院子处在更高的台地上,半身高的花墙将两进院子隔开。

现在看,第二进院子已经不是完整的一个院落了,遗留下来的建筑物主要是南北两侧的偏殿。


第三进院落

再往第三进院落走,穿过一个拱券结构的门洞,要爬37级台阶。到达顶端,抬头的一瞬间,东大殿便跳入了视野。

东大殿坐东朝西,站在大殿前就可以望向日落,据说也是望向旧时长安的方向。



整座寺院,饱经历史沧桑与天灾、战火,佛光寺现存两个大殿,东大殿和文殊殿。

但其中的建筑文物纵跨北魏、北齐、唐、宋、金、元、明、清、民国,其年代跨度之全,在中国的古建筑中绝无仅有。


△林徽因在佛光寺


比如,东大殿中的35尊唐代彩塑占到了全国80余尊唐代彩塑的近半壁江山;保存着我国仅存的唐代寺观壁画;东大殿是我国最大、最重要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佛光寺塔林是我国现存最古的塔林......


这样一座“中国第一国宝”对于我国建筑史来说,其中的每一项都是稀世之珍。

而我们要做的,无非是在物转星移、沧桑巨变之中,保护好这承载千年的古建筑,留住一段历史,守住一个传奇。

                    【 东大殿一一"中国第一国宝"比北京故宫还早几百年!】

评论(2)
热度(8)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