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01-13


父亲如山般哭了

季羡林

七月是双抢的季节。

所谓双抢就是一边抢收,一边抢播。

那一天很热。半山的稻田里,一个瘦小的身影,穿着满是补丁的衣服,戴着一顶破草帽,挥着牛鞭,吃力地在犁田。这就是我,那一年我13岁。犁田是种水稻的一道工序。犁田是非常有讲究的。老把式犁田能按照这块田的形状而犁,而且深浅合适。也许我生来就不是农民,父亲教我很多次,可我就是犁不好。形状杂烂无看相,深浅不一不符合要求。炙热的阳光下我昏头转向,大汗淋漓。双脚沾满泥水,可就是达不到父亲的要求。父亲的脾气刹那间被这炙热点燃了,他破口大骂一通。我满心委屈,更是不知所措。我一口气跑到山顶,泪水早已夺眶而出。我一骨碌坐下来,放声大哭。母亲终于找到了我,心疼地抚摸着我,悲伤地说:“儿,天黑了,回去吧!”我倔强地说:“不,我不回去。我要离开这个地方,去外面闯!”母亲说:“你要到哪里去?你又没钱!”我说:“我不要钱,我一分钱不要也能打天下!”四年以后,高考分数下来了。当我拿到入学通知书,我一口气从学校跑到家里,告诉父亲我考取了。父亲双手颤抖,拿过通知书,晶莹的泪水溢满他的眼眶。父亲如山般哭了。

标签:

全文链接 24热度 

评论(3)
热度(24)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