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07-31

六日战争

1917年12月,英国击败奥斯曼土耳其接管耶路撒冷,英军在雅法门等待司令官艾伦比将军的到来。

1917年,英国击退奥斯曼土耳其,以“委任统治”方式接管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地区。英国随即以约旦河为界把巴勒斯坦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部称外约旦(今约旦王国),西部仍称巴勒斯坦(今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当年11月2日,英国外相贝尔福发表《贝尔福宣言》,称 “英王陛下政府赞成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的民族之家,并愿尽最大努力促其实现。”之后,那些因罗马帝国的镇压,自公元66年起就陆续流落到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后裔开始纷纷返回迦南故土(今巴勒斯坦)。在犹太人返乡的过程中,与当地原住的阿拉伯人发生过多次流血冲突。

1948年5月14日,戴维.本-古里安在特拉维夫议会宣读以色列独立宣言。

1947年11月29日,第二届联合国大会以33票赞成、13票反对(其中10个是伊斯兰国家)、10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第181号决议即巴勒斯坦分治的决议。该决议规定,犹太国土为1.4942万平方公里,约占巴勒斯坦总面积的57%,人口中犹太人为59.8万人,阿拉伯人为49.7万人;阿拉伯国土为1.1203万平方公里,约占巴勒斯坦总面积的43%,人口中阿拉伯人为72.5万人,犹太人为1万人;鉴于耶路撒冷神圣特殊的历史、宗教地位,成立国际特别政权由联合国来管理该市。该决议遭到民族主义空前高涨的埃及、叙利亚、约旦等阿拉伯各国一致反对,巴勒斯坦阿拉伯国未建成,阿拉伯国家联盟也拒绝承认耶路撒冷国际化。这埋下了二战后最长季的国际冲突:以巴冲突的种子,而耶路撒冷问题成为以巴冲突的核心。

1948年5月14日,在英国的托管期结束前一天的子夜,以色列开国总理戴维.本-古里安在耶路撒冷以西70公里的特拉维夫议会正式宣布以色列国成立。5月16日凌晨,阿拉伯国家联盟(7个成员国)集结大军4万多人,主动挑起对以色列的侵略战争,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第一次中东战争又被以色列称为独立战争,以色列凭3.4万的弱势兵力险胜,阿拉伯国家军队死亡1.5万人,以色列军队死亡约6000人。战后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总面积的80%,约96万巴勒斯坦人被赶出家园,沦为难民。

1948年左右,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离开犹太人聚居区,前往阿拉伯人领地。

尽管以色列在1948年独立战争中获胜,但自复国以来,这个年轻犹太国家不仅被生活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所抵制,阿拉伯人坚持认为以色列复国占据了他们世代的家园;更始终被包围在周边阿拉伯国家战争威胁的汪洋大海里,阿以两方的敌对情绪十分强烈。在以色列的西南部,是敌对的贾迈勒·阿卜杜勒·纳赛尔上校治下的埃及;东部有控制着耶路撒冷与约旦河西岸的约旦王国;北部为同样敌对的叙利亚哈菲兹·阿萨德军人政府。从地缘态势来讲,埃及控制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对以色列的安全威胁最大;在东边,被赶出家园的巴勒斯坦人大部分聚居在约旦河西岸,持续同以色列发生低烈度武力冲突;在以色列东北部,叙利亚的戈兰高地附近,也经常与以色列相互炮击。

更为复杂的是,出于冷战需要和全球争霸考虑,美国、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也深度卷入这场注定旷持日久的冲突,以色列人得到美国支持,有大批美国及北约盟国提供的先进武器装备;苏联则为埃及、叙利亚提供苏制飞机、战车、大炮等。泛阿拉伯世界民族主义的领袖—埃及总统纳赛尔在苏联支持下,联合约旦、叙利亚,随时准备同以色列决一死战,虎视眈眈地要把小小的以色列国从地图上完全抹去。

埃及总统纳赛尔向欢呼的民众致意

接下来30余年,以色列与周边的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等阿拉伯邻国又打了4次中东战争。1956年10月31日,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又称苏伊士运河战争),以色列加入英法联军同埃及的纳赛尔政权作战,战后,开罗正式将苏伊士运河收为国有,英法势力全面从中东退却,纳赛尔在埃及及整个中东阿拉伯国家中的个威望达到顶峰。以色列于次年3月撤离加沙地区、西奈半岛,但取得通过蒂朗海峡的航行权,该海峡是约旦、以色列南部的唯一出海口;1967年6月5日,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又称六日战争或六五战争),六日战争被看作是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在中东政治军事力量对比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开战4天内,以色列就占领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区,继而攻占东耶路撒冷老城及约旦河西岸地区,10日攻占叙利亚戈兰高地。埃及对以军突袭估计不足,损失惨重。埃、约、叙先后被迫同意停火。

战后,以色列把战略纵深扩大了6.5万平方公里,数十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再度被以色列赶出家园;1973年10月6日,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又称赎罪日战争或十月战争、斋月战争),埃、叙两国集结优势兵力在炮兵、航空火力和防空火网掩护下,分别向西奈半岛(西线)、戈兰高地(北线)同时突然发起进攻。由于以色列内阁战前误判情势,以军在战争初期付出巨大代价,经过殊死苦战才取得惨胜。至10月24日停火,埃及控制了运河东岸纵深约10公里的狭长地带,基本达到战略目的(1982年4月,根据1979年3月埃以和平条约,以色列完全撤出西奈半岛)。北线以军撤至1967年停火线以西;1982年6月4日,第五次中东战争爆发(又称黎巴嫩战争),以军出动4个旅约2万余人,经过长达5小时的炮兵和航空兵火力准备后,在武装直升机和海、空军及炮兵火力支援下,在宽达53公里的正面上,分西、中、东三路向盘踞在黎巴嫩境内的巴解组织游击队发动大规模进攻;并袭击了叙利亚军队把守的贝卡谷地。战后,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巴解组织撤离贝鲁特。

1960年代的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和101特种部队官兵合影

在历次中东战争中,六日战争从6月5日开火到10日停火,只进行了6天。结果,埃及、约旦、叙利亚及伊拉克联军被以色列彻底打败。六日战争的导火索是1967年4月7日,驻戈兰高地的叙军向以色列定居点开火,以色列国防军迅猛还击,击落6架叙国米格战机,大马士革向开罗呼吁参战,纳赛尔马上组织10万大军和1000辆坦克,开赴西奈半岛的埃以边界地区。5月16日,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卜杜勒·阿密尔元帅要求联合国撤出驻埃以边境观察所的所有部队,随即埃军前进占领一部分联合国观察所。5月18日,埃及外交部长通告所有联合国部队派遣国必须立即离开埃及和加沙地带。5月22日,开罗宣布自次日起封锁西奈半岛东面,连通红海北部与苏伊士湾、亚喀巴湾南部的蒂朗海峡。

以色列地图

以色列国土呈南北走向,地势狭窄,北接黎巴嫩、东北靠叙利亚、东临约旦、南连埃及,西向地中海。从军事防御而言,以色列在抵御外敌进攻时根本没有纵深空间。而在1967年5月30日,约旦和埃及签署五年共同防御条约,如埃、约、叙联军发起合围,将有机会在半小时内将以色列国土一分为二,一场中东大战势在必发。

六日战争战场主要分为空战和地面战。大规模的空战在1967年6月5日当天内即告结束,地面战则由西奈半岛战役、约旦河西岸战役、戈兰高地战役等构成。

1967年6月5日清晨,3架以军“幻影Ⅲ”战机飞越西奈半岛对埃及发起空袭。

六日战争中“一边倒的空战”

在仔细研判战争态势后,以色列内阁决定“先发制人”,1967年6月5日,除冒险留下12架战机担任本土防空任务,以空军大胆将其它战机分波次全部投入到对埃及、约旦及叙利亚的空中突袭中。

以色列时间清晨7点10分,第一波183架战机分批升空,分别扑向埃及10个机场。开罗时间比以色列晚一个小时,而埃及正常的早班时间是上午9点,当以军战机起飞时,埃及空军巡逻机正返航加油、雷达室忙着填写值班记录,下夜班的官兵们正准备交接、上早班的官兵还在餐厅吃早餐。以色列时间8点45分、开罗时间7点45分,超低空飞行、依托沙漠地形做掩护的以色列战机突然出现在埃及空军基地上空,以军战机对跑道及战机展开“闪电”空袭。第一批以色列战机刚离去,埃及空军地勤官兵赶紧冲出掩体抢修跑道,但不到10分钟后第二批以军战机又杀了个“回马枪”,地勤人员来不及躲藏,在开阔的机场上饱受机关炮扫射,造成大量伤亡。

第一波空袭后,以军摧毁埃军飞机197架,其中189架在停机坪上就被炸毁。6个埃军机场破坏得不能使用、16个雷达站失去作用。以军战机在返航途中又顺道消灭了埃军的一批地对空导弹。以色列发起空袭后,埃及有12架米格-21和8架米格-19飞机升空应战,8架在空战中被击落,其它皆因北方机场遇破坏无法着陆而坠毁。

在红海执行作战任务的以色列海军

以军于9时34分共出动164架次战机发起第二攻击波,其中115架次持续袭击埃及空军基地,又击毁埃军机107架,13架次袭击埃军雷达站,其余的执行巡逻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第二攻击波共轰炸了埃及14个空军基地,其中6个是第一次未去攻击的埃及军机转场着陆的机场。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埃及空军几近覆灭。

在以色列空袭埃及时,约旦、叙利亚的战机相继起飞,对以军机场发动袭击。但因事先缺乏准备,且战争意志犹疑不决,空袭规模很小,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战果。而以色列在打垮埃及空军后,即刻转向约旦,约旦空军瞬间消失。6月6日,以空军又猛扑大马士革、达米尔等空军基地,消灭近一半的叙国空军战机。至此,埃及、约旦、叙利亚三国的空军完全瘫痪,以色列彻底掌握制空权,为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西奈半岛战役示意图

六日战争期间,以军装甲部队向西奈半岛纵深发起攻击。

西奈半岛上的埃及装甲部队

达扬和时任装甲师师长的沙龙在西奈前线

以军在西奈前线欢庆胜利

西奈半岛战役

在空袭后半小时,以色列国防军地面部队5个师以坦克、装甲车作前锋,自加沙、阿里什和阿布奥格拉,朝西奈半岛大举进攻。当时埃军在西奈半岛驻有约十二万人,共5个步兵师、2个装甲师,分兵据守在各个战略要点上。以军装甲部队在空军掩护下,占领沙地带后侵入西奈半岛的阿里什、阿布奥格拉等地。接着,以军兵分北、中、南三路,北路攻击坎塔腊、中路直指伊斯梅利亚、南路对准陶菲克港和苏伊士城,包抄进攻苏伊士运河地区。埃军虽顽强抵抗,发动了2次反攻,但终因没有空军支援而败北。6月7日,北路以军攻抵坎塔腊附近、中路以军越过比尔吉夫贾法、南路以军进抵吉迪山和米特拉山口,堵住了埃军退路,埃军不得不紧急封锁苏伊士运河。到6月8日,以军全歼埃及在西奈半岛上的5个师,一直挺进到苏伊士运河东岸。当日,埃、以双方接受联合国的停火决议。三天时间,西奈半岛就全部落入以军之手。

约旦河西岸战役示意图

1967年6月5日,1辆超级谢尔曼坦克满载以军士兵开向东耶路撒冷。

以军攻进耶路撒冷老城

一辆以军军车驶向阿克萨清真寺

约旦河西岸战役

约旦起初不愿意参战,但开罗描绘的胜利愿景让安曼王室忍不住动心,遂宣布参战,约旦军队向西耶路撒冷犹太区发起炮击。约旦参战兵力计11个旅共约55,000人,配备约300辆西式现代坦克。其中的9个旅(45,000人、270辆坦克和200门大炮)部署在约旦河西岸沿线,包括精锐装甲第40旅。约旦的阿拉伯军团装备精良且训练有素,但约旦王家空军实力弱小,仅装备24架英国霍克“猎人”式战斗机,该战斗机的基本性能与以色列空军的“幻影Ⅲ”战斗机相同。

1967年6月7日,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以军总参谋长拉宾在战地指挥官陪同下进入耶路撒冷老城。

为对付约旦军队,以色列动用了8个旅约40,000人的兵力和200辆坦克。以色列国防军负责约旦方向的中央军区平时辖制5个旅、其中2个部署靠近在耶路撒冷,被分别称为“耶路撒冷“步兵旅和 “哈雷尔”机械化旅,第55伞兵旅也从西奈前线紧急召回到西岸战场。

一群伞兵簇拥着以色列国防军首席拉比Shlomo Goren在老城“哭墙”前吹响号角

6月5日下午,以色列空军全歼约旦空军。当天晚上,“耶路撒冷”步兵旅南移到耶路撒冷,“哈雷尔”机械化旅和第55伞兵旅从北部包抄过来。在发动对约旦的地面进攻时,以色列攻打的战役目标是先夺取东耶路撒冷老城南北的制高点,再进占老城。与埃及陆军命运相仿,失去空中庇护的约旦守卫部队与增援部队,如同靶子般任由以色列战机屠戮。几个小时之内,约旦的全部有线通讯线路都遭破坏,约旦河西岸的约军司令部遭到以战机狂轰滥炸后被迫撤到东岸。当日深夜,以军对东耶路撒冷强势发起攻击,城西高地上的探照灯把约军阵地照得如同白昼,以军炮兵轻松地摧毁了约军阵地。6日凌晨,以军突入城区;7日上午,以军对已是空城的东耶路撒冷发起总攻,上午10时就推进到犹太人的圣地:位于老城的“哭墙”脚下。

1967年6月7日,一群以军伞兵驻足圣殿山上,惊讶地观赏。

1967年6月7日,一群以军伞兵在“哭墙”前席地休息。

以色列攻打耶路撒冷时,也同步展开对约旦河西岸北部地区的进攻。5日下午以色列越过停火线,6日凌晨占领杰宁,6日夜晚占领纳布卢斯。7日,约旦、以色列双方接受联合国紧急发出的停火决议,而此时以色列事实上已完全控制约旦河西岸以前归约旦管辖的全部地区。

戈兰高地战役示意图

戈兰高地战役

6月7日、8日,先后与约旦和埃及实现停火后,以色列的战争视线转向东北面的戈兰高地。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边境内的一条狭长山地,长达60多公里,中部最宽处约20多公里。戈兰高地上公路纵横,交通便利,库奈特拉城是高地首府也是战略要地,从这里有一条公路直插大马士革。戈兰高地与以色列接壤,高地海拔600到1000米,位处戈兰高地上的叙军炮兵阵地居高临下,被以色列视为“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所以,虽然以色列、叙利亚都已宣布接受联合国的立即停火决议,但以色列仍于6月9日中午,对叙利亚发起声势浩大的进攻,叙军也负隅顽抗,激战到夜晚,以军占领卡拉、扎乌拉和巴尼亚斯3个城镇。6月10日,叙利亚一方面在联合国控诉以色列违反停火决议,另一方面命令仍在戈兰高地抵抗的军队迅速回撤以保卫大马士革,使以色列轻松控制戈兰高地的大部分地区,10日下午6点30分,以色列再次单方面宣布停火。

以军向戈兰高地推进

凯旋的以色列伞兵部队

以色列战争史上最经典的一张照片:1967年6月7日,第一批到达“哭墙”的以军伞兵。

六日战争期间,以色列国防军动用兵力250,000人、1,000辆坦克、1,500辆武装车辆、290架飞机;阿拉伯各国动员兵力328,000人、2,300辆坦克、1,800辆武装车辆、951架飞机,虽然交战双方力量悬殊,以色列却仅付出680人阵亡、2,600人受伤、15人失踪及被俘、400辆坦克损毁、40架飞机遭击落的代价;而阿拉伯各国则计4,300人阵亡、6,100人受伤、7,500人失踪及被俘、960辆坦克损毁或被俘、440架飞机遭击落。

六日战争是20世纪军事史上最具有压倒性结局的战争之一,战后,以色列从埃及手中夺取加沙地带及西奈半岛;从约旦属地分割约旦河西岸地区(包括东耶路撒冷);从叙利亚领土抢占戈兰高地。(1967年1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42号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六天战争后占领的它国领土,也要求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独立与安全。以色列于1982年把西奈半岛归还埃及,换取埃及承认以色列,但拒绝撤出西岸。巴勒斯坦人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从事反以活动,双方形成多年僵局。);同时,六日战争也是“先发制人”战争的一个典范,是中东历史进程中最具战略意义的转折点之一。

标签:

全文链接 26热度 

评论(14)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