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08-02

经历过短暂辉煌之后,又迅速走下了“神坛”的战列巡洋舰

“海上流氓”:靠“欺软怕硬”生存的战列巡洋舰

相比较于曾经的海上巨兽战列舰,以及远洋小王子巡洋舰,战列巡洋舰的历史要短得多,在1907年时才开始登上历史舞台,而经历过短暂辉煌之后,又迅速走下了“神坛”。

世界上最为著名的战列巡洋舰都在英国和德国,尤其是拥有悠久海军历史,作为曾经海上霸主的英国,在曾经的几百年中,一直都是世界海军发展史的引领者。战列舰的主要任务是,平时做“宅男”等着舰队决战,而巡洋舰的主要任务是四处打猎:远洋打商船,于是英国人创造性的发展出了战列巡洋舰,任务很简单:专门跨越重洋打巡洋舰,兼职执行破交战,也就是打商船。

1907年,无敌级战列巡洋舰加入英国皇家海军,这种火力接近战列舰,速度比肩巡洋舰,装甲介乎于二者之间的“偏科生”,开始了自己的海军生涯,英国海军和德国海军在发展自己的战列巡洋舰时,有着不同着重点,除去重视速度,英国战巡比较重视火力轻视防护,而德国战巡则相反,更重视防护能力。这一点,在比沙恩霍斯特号早15年建造的,英国胡德号身上就可以看出来。

胡德号战列巡洋舰,1920年服役于英国皇家海军,属于海军上将级战列巡洋舰,也是其唯一一艘,1940年满载排水量达到4万3360吨,拥有8门381毫米主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舰,尤其是1923年至1924年最为著名的“帝国巡游”,让世界为之一震,其火力与当时世界主流战列舰相当。

而德国沙恩霍斯特级战列巡洋舰,1938年开始服役,满载排水量超过3万7千吨,拥有9门280毫米主炮,主舷侧装甲舯部为350毫米,指挥塔装甲350毫米,而对比之下,吨位和火力更高的胡德号,侧舷主装甲带为305毫米,司令塔装甲为228至280毫米。

另外,战列巡洋舰海上生存的一大诀窍就是:“欺软怕硬”,打不过就跑,靠“非对称海战”博取荣誉。曾经在一战期间,英国人也希望战列巡洋舰,在舰队决战中“崭露头角”,结果被真正的战列舰暴打,结果,后来的几十年,战列巡洋舰逐渐变成了“海上流氓”,在远离本土的海上欺负巡洋舰。

评论(7)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