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8-06-07




HistoricalPics:

“命里一尺,难求一丈,正常发挥就好,反正拼的东西大多是在考试以外。—— 祝所有考生好运!”
- 1977年,停顿10年的高考终于得以恢复。


一场考试不应该被赋予这么沉重的意义,我们的高考如此沉重,实在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个一个异数。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能够意识到:这种沉重也许是不正常的。

补记:(图二)文革结束后,1977年的中国恢复高考,让很多有志青年看到了希望,其中有位女同志名字叫刘学红。这一年北京出了两名高考状元,刘学红就是其中一位。其实刘学红在北京当时算是很出名的,由于第一年恢复高考并不公布具体分数成绩,所以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当初自己的分数,只是后来听一个老师说她的作文99分,所以作文就登上了《人民日报》。
刘学红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城里人,中学期间刘学红成绩很好,一直是数一数二,中学毕业的她相应国家当时的号召,知识青年就要到农村去。所以她去到了附近的农村插队。
年轻的刘学红本以为自己会扎根农村一辈子,直到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让她点燃的希望。 她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她一边在农村插队工作一边利用晚上大家休息的时间去复习知识,一直坚持到离高考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后才请假回去专心复习。
对刘学红来说,真正安心复习的时间也就是半个月。但她还是利用这半个月的时间把自己送入了北大。
由于是第一年恢复高考,全国青年的知识底子都很差,所以当时考题也很简单,30%的基础知识,70%是作文,题目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高考后的一天父亲拿着一份当时最新的报纸回到了家里,说女儿:“报纸上的作文你写的吗?”
刘学红接过报纸一看,欣喜的是真的是自己写的作文,且登上了当时的《人民日报》。1978年3月4号刘学红正式进入北大学习。
刘学红如今就职于中国青年报,曾经从事过电脑、网络、教师、教育等方面的新闻报道工作。目前是中青在线创业的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全文链接 656热度

评论
热度(656)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