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7-06-04

用脚感受这土地的重,登上泰山顶峰

根据天气预报,南方下雨,北方好天,一番搜索,选定泰山

第一从没去过,东岳泰山,久仰大名

;第二行程比较简单,泰山就坐落在泰安市边上,城市有各种方便,都不用担心;第三,火车票还有少数硬卧余票,立马决定,赶快订票,当天晚上就出发,虽然整个准备工作有点仓促,但还算好,之后会用到,容我后面慢慢道来。所以,功课很重要!!!

泰安

老规矩,先上地图,泰安有2个火车站,注意不要搞错!

T和K次的普通货车等,全是到泰山站,见地图上的标注。

高铁和动车,是到泰安站,离泰山稍远,好在这泰安市很小,交通比较方便。

我是直接到泰山站,距离泰山红门登山口更近些。

登泰山有4条线路可以上山。

1、最最经典线路,也是我的选择,从红门开始,一路步行登山,对体力要求高,优点是一路感受泰山摩崖石刻和庙宇的历史文化。

2、最省力的线路:从天外村坐车上到中天门,再索道上南天门登顶,车票30,索道100,缺点是无登山之乐趣。

3-4、从桃花峪上山,或者从天烛峰东线进山,路程比较长,景点少,一般游人很少走这2条线路。

我的计划的行程是从红门上山,到顶后,走东线下山,就是天烛峰线路下山。

按上图出站,到东岳大街坐4路公交车,乘4站到岱庙。

车站牌有黑广告,这影响了城市形象。

泰安岱庙

泰安岱庙

岱庙,也称为泰山第一行宫.

大煞风景的庙会布置,把我游览的心情一扫而光。

泰安岱庙

走进殿堂,正面高大的“东岳泰山之神”彩色塑像是1984年重塑的,唐、宋、元朝都有封号,明太祖登基后,认为给泰山神加封号是“渎礼不经”,故去掉所有封号,改称“东岳泰山之神”。

殿内东北西三面的<<泰山神启跸回銮图>>传为宋代所绘。壁画全长62米,画面借描绘泰山神出巡时的浩荡宏伟场面,表现宋真宗东封泰山时的威严和气势,可惜原画损毁严重,现在修复中。

泰安岱庙

在岱庙的东御座高台上可以远望泰山,试想当年住在东御座的乾隆皇帝也一定如此。

泰安岱庙

泰安岱庙

宋朝大书法家米芾的第一山

泰安岱庙

殿堂台基下立一石碑,用玻璃护罩,这就是驰名中外的“名山刻石之祖”秦刻石。<<泰山秦刻石>>镌刻秦始皇功德铭和秦二世诏书,为丞相李斯书写。他以简练秀雅的小篆代替了当时笔画繁赘的大篆,字迹刚劲挺拔,一扫众家肥呆之气,碑文共222字,后渐泯灭,明嘉靖年间还尚存29字,原立在岱顶玉女池旁,后经沧桑沉沦,几次失而复得,今唯剩10个残字,完整者七。堪称稀世之宝,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

秦朝李斯的小篆石刻,其实是很小的一块残缺石碑,原来是在山上,现在放到岱庙保护起来。

岱庙还有184块历代碑刻和48块汉画像石,成为我国继西安、曲阜之后的第三座碑林。

走出岱庙,便是通往泰山登山大门的红门路,这里距红门只有1公里。

今天的行程就到此,休息了。

特别要说明一下,这个宾馆设施齐全,主要是相当干净,这是我最看重的(尽管我们都带了睡袋),价格也比较优惠,可能是现在还不是旺季,价格自然可以优惠浮动。

登山

一早出宾馆,路对面就是公交站点,3路车坐2站到终点站红门,也可以乘64路车,走这1公里上坡路需要20分钟,建议乘车,早上公交车很多。

这里就是登山的正式大门——红门,门票127。

一路上庙宇众多,香客络绎不绝,我只是门口拍张照,里面就不进去了。

除了台阶,还是台阶……

一路上都是摩崖石刻。

已经走了2小时了,休息片刻。

游人人手一根竹手杖,这是不是丐帮弟子要集结去开会,前面两位是几袋弟子?

刚进山,黄瓜10元3根,按常理想想再走下去肯定会越来越贵,等我们买好了再往后走,事实却与我开了个玩笑,是越往上走价格越便宜,10元4根、5根,直到走到中天门,才想到原委,因为中天门这里有公路可以通,运货由山下直达中天门,挑夫只要从上往下走,当然是越近越便宜了。

回头看,自己已经登高了很多,远处的城市清晰可见。

泰山的石阶路修的真好,宽大,平整,非常非常干净,每隔数十米就有垃圾箱,整个泰山都实行禁烟,连个吸烟点都没有,在控烟上没有丝毫含糊,一路上没有看到游人随意扔垃圾和抽烟,景区的管理,应该给个赞。

步天桥

这段上中天门的台阶路由下往上拍,本想拍出台阶很陡的感觉,可是拍出的照片效果,仍然无法与看到的相比。

临近中午,到了中天门,这里只是到了泰山前山的高度,更高的山还在前方。游客体力不够的,可以由山下天外村坐专线车直达中天门,可以节省体力,不用走红门-中天门这一段山路。

出门在外,入乡随俗,山东特色煎饼卷大葱10个大洋,味道很好,赞!

专线车的站点,一条公路通往山下。

过了迎天牌坊,一路都是摩崖石刻。

云步桥

松树展开手臂,仿佛在迎接游人的到来。

十八盘,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是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去了一块,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登攀中!

即使你体力很好,在这里也要开始喘气了,这山路或左或右,不断往上盘升,不断在折磨你的意志,有时候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勇气,有信心,才有动力。

这里已经能清晰的看到南天门了,加油,目标就在前方。

南天门,看似直线距离很近,但上升高度很大,山路也越走越发陡峭了。

连续上升,接着,又是连续上升。

回头俯瞰那远处的城市和走过的路,心里由激动变成坦然,没有什么过不去……

登南天门这段,好像是比赛现场临近终点的最后一圈,过了昇仙坊,马上就能登天成仙了


这段上升路陡的厉害。

从侧面拍,就能看到上升的角度要有60度


从另一个角度拍南天门(右侧)

从山顶往下看登山道,哇,自己好有成就感


下图:红色的圈圈是红门进山位置,绿色圈圈是中天门。

原计划登顶后住宿,第二天再从另一条路——东线天烛峰下山,游人很少走这条道,看网上攻略,风景秀美与前山完全不同,但因天气和体力等因素,很遗憾的临时改变了计划,决定当天就乘缆车下山。计划赶不上变化


索道下山100元/人,到中天门转专线车(30元)到天外村,泰山之旅over

后记

到泰山山脚下的城南往事,品尝经典的鲁菜,这可不能走过路过而错过

糖醋鲤鱼

糖醋鲤鱼、传统水煎包、老济南汆丸子 汤、凉拌荷叶、老济南老坛子火锅

                                                   旅行猫 2017-06-04 15:56

评论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