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10-16

俾斯麦号沉没之谜

1919年,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英国一举清除了德国的海上舰队,还强迫德国签署了《凡尔赛和约》,并在《和约》中明确规定,德国不准再拥有无畏级战列舰。使得德国长期在海军方面落后。

随着希特勒的上台,逐步改变时局,1936年希特勒直接废除任何国家任何条约对的德国的限制,开始建造大型战列舰俾斯麦号。

俾斯麦号战列舰于1936年7月开工,1939年2月14日下水。1940年8月建成服役,是当时德国吨位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战列舰。舰长241.55米,舰宽36米,最大吃水9.99米,标准排水量41,637吨,满载排水量50,300吨,最高航速30.12节,最大续航力8,500海里。舰上装备8门380毫米主炮,12门150毫米副炮和36门机关炮。是德国纳粹海军的骄傲。

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拉开了序幕,俾斯麦号战列舰也很快参加了任务,初期显示了战列舰强大的战斗力,威慑到英国海军。但是这艏战舰没多久便被击沉。

一直以来,英国人将击沉这艘战舰似为巨大荣誉。但近年对“俾斯麦”号的深海考察却引发了关于其真实沉没原因的激烈争论:是被英国海军击沉的,还是德国人主动沉船?现有的证据发出了模糊的信息。

1940年,为了逼迫英国投降,希特勒发动了“海狮计划”。在对英国军事基地、重要海港、空军基地、雷达站和工业中心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狂轰烂炸后,希特勒的如意算盘还是落空了。于是,他把逼迫英国投降的希望放在魔鬼战舰“俾斯麦”号上。这艘战舰以德国历史上著名的“铁血首相”俾斯麦命名。

在当时,“俾斯麦”号战舰可谓最令人生畏的战舰之一,纳粹德国用它作为超级武器来切断英国与外界联系的海上生命线,以此逼迫英国投降。战舰上的主炮能够发射重达1吨的炮弹,射程更远达38千米。所以当“俾斯麦”号与1940年揭开神秘面纱正式服役时,英国动用了所有资源和力量去寻找破解之道。

1941年5月24日,当“俾斯麦”号在实战中击沉了被认为是英国皇家海军当时最好的战舰“胡德”号时,“击沉‘俾斯麦’号”便成为全英国的战斗口号。英国动用了庞大的军事力量对“俾斯麦”号进行围剿。一支英国舰队专门负责追踪“俾斯麦”号,战斗机也不断地“骚扰”它。在连续额度打击和轰炸下,“俾斯麦”号终于垮了,1941年5月27日,它沉到了距离法国海岸960千米远、4800米深的海底。

令人吃惊的是,这仅仅是这艘超级战舰首次执行军事任务的第8天。英国人为这次不可思议的胜利欣喜若狂,把它视为最大的荣誉:而在纳粹德国,“俾斯麦”号的沉没,则沉重打击了德国海军的士气,希特勒闻讯后大为震怒。

“俾斯麦”号被击沉可以说大大改变了欧洲战场的战局,希特勒不得不放弃试图很快结束对英战争的想法,开始把主要兵力投向苏联战场。于是,同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德国人这次仍然没有能够避免东西两线作战。这为希特勒的覆灭埋下了伏笔。

然而,最近的一项考察发现了关于“俾斯麦”号沉没的新证据。这些证据细节通过录像影带和照片的形式被披露,最关键的是,一些证据显示:那段历史可能是错误的。海军专家、纽约探索者俱乐部的名誉主席阿尔弗雷德.麦克莱伦博士在花了两年时间仔细研究“俾斯麦”号的海底残骸后认为,并不是英国人击沉了战舰。

麦克莱伦博士的观点引发了英国研究者的激烈争辩。5个英国研究小组陆续到达“俾斯麦”号沉没的地点,力图揭开它沉没的真正原因、另外,还有3支“中立的”美国考察队,包括麦克莱伦率领的考察队也来凑热闹。麦克莱伦博士发现“俾斯麦”号船体仍然保存得相当完整,不像 是被击沉的样子。在船体上也没有可见的被敌人炮火击中的痕迹。根据这些细节,麦克莱伦博士认为,“俾斯麦”号是船员故意弄沉的。此前,“俾斯麦”号的幸存者多次声明这一点,他们解释说,德国海军一直有这种传统,当战舰即将落入敌人之手时他们会主动沉船。美国人的观点激怒了英国人,他们纷纷对此进行谴责,声称这是滑稽的推论。

英国方面的记载是这样的:1941年5月27日,一架英国轰炸机朝“俾斯麦”号发射了一枚鱼雷,击中了这个庞然大物的船舵。于是,英国舰队的多艘船只蜂拥而上,朝着受伤的“俾斯麦”号猛烈的发射炮弹和鱼雷。很快,“俾斯麦”号开始沉没,德国船员纷纷弃船逃生。英国军舰救起了一些幸存者,还有一些人被德国的潜艇救起。“俾斯麦”号上有近2200名船员,但幸存者只有115人。

可是,又有新的证据对“俾斯麦”号遭英军击沉的说法提出了挑战。幸存德国船员坚持说,他们当时启动了沉船程序,炸毁船上大多数军事装备,打开控制阀放海水进来。他们说,在“俾斯麦”号沉没前30分钟,他们已经完成了船上的爆破工作,而这都发生在英国鱼雷击中“俾斯麦”号之前。

俾斯麦号主炮射击指挥塔被击中时的场景还原图

正当大家为此争论不休时,一份英国人在战争期间发布的分析报告提出了折中说法:德国人的炸船行动或许加速了“俾斯麦”号的沉没,但这绝不是沉没的唯一原因。然而,英国的狂热爱国者连这种说法都拒绝承认。

事实到底是怎样的呢?这也许只有亲历那场战斗的人才清楚!

评论(9)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