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10-20

雪风号日本海军最后的尊严

如果说二战中,日本什么军舰最出名?刚入坑的军迷们大概会说是某个战列舰,或是某个航母。但是老资历的军迷却会告诉你,最出名的是雪风号驱逐舰。

这不仅仅因为它是日本海军最后的尊严,也是因为它传奇的故事。作为日本海军三大祥瑞之首的雪风号,它到底有怎么样的故事呢?

一.雪风诞生记

1936年日本退出第二次伦敦海军会议之后,琢磨自己现在已经不被条约限制了,正好他们对自家那些被条约限制的最恨的初春级驱逐舰那是相当不满,于是丸三舰艇补充计划上马。而日本在海上的主要假想敌就是美国,按照当年的海军条约规定,日美主力舰队比是3:5。

一旦开战,主力舰上的劣势改不了。如果是美国主动进攻的话,那么日本就必须用小型舰艇堆砌进行逐次削弱。于是一款航程可观,适航性好,有优秀的鱼雷供给能力的驱逐舰就成了迫切需要。

在这个华盛顿海军条约完了蛋,伦敦海军条约过了时的情况下,列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日本也不例外。按照他们的想法,新的驱逐舰应该在尺寸和吨位上和特型驱逐舰大致相同,但武器配备要超过特型驱逐舰。而且必须克服朝潮级的所有问题,主要是航程和最高航速,整体性能也要超过。同时续航力务必达到18节航速下,可以跑5000海里。

最后造出来的,就是阳炎级驱逐舰。当时的阳炎级,绝对是日本驱逐舰发展史上的巅峰之作。

阳炎级长118.5米,宽10.82米,吃水深度3.8米,标准排水量2000吨,属于标准的舰队驱逐舰。火力方面装备有六门127MM舰炮,分三座双联炮塔,并配有四门25MM机炮做防空之用。

最为强大的武器则是它拥有8具610MM重型鱼雷发射装置,同时具备再装填能力。配备有氧鱼雷16枚,另外深水炸弹18到36枚。而动力系统上,阳炎级也是出类拔萃,两台蒸汽轮机,三座重油过滤,拥有52000的澎湃马力,最高航速可达35节。

可以说,如果这款战舰放到日德兰海战的时候,绝对可以制霸战场。然而很可惜,现在已经进入航空兵时代了,火力再凶的驱逐舰面对航空兵也是脆弱的。只不过,未来的事谁也不知道。于是十八艘阳炎级驱逐舰的建造列表被提了出来,雪风号则作为八号舰被建造。

一个诅咒开始了。

二.雪风的诅咒

雪风,顾名思义,雨雪交加时刮的风,日本人在驱逐舰的命名上总是诗情画意。但是雪风号的表现可没有那么诗情画意,它被建造出来的时候,一个诅咒就将太平洋纳入了自己的范围,而日本海军对自己即将面对的厄运还懵懂无知。没人意识到,雪风号有一个超级诅咒在身上,能够吸走周围友军的气运。换句话,它是超级扫把星。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雪风号一度都在打酱油,但在1942年11月12日,雪风号是负责护卫雾岛号和比睿号两艘战列舰的一员,这时候诅咒开始显现了。晚上23点30分,舰队被美军巡洋舰海伦娜号发现,23点50分,美国舰队和日本舰队开始交战。

经过一番乱战,美军被击退,但是日本却有两艘驱逐舰沉没,一艘巡洋舰和三艘驱逐舰重伤。而被雪风号重点护卫的比睿号战列舰,不但受损严重,次日还遭到美军空袭,不得不自行凿沉军舰,雪风号自己则毫发无损。

但是雾岛号也没逃过厄运,两天后,雾岛号和高雄号等四艘巡洋舰,以及包括雪风号在内的九艘护卫舰所组成的舰队与美国舰队遭遇。一番恶战,雾岛号被美国华盛顿号战列舰在七分钟内命中了406MM炮弹9发,127MM炮弹40余发。于是可怜的雾岛号就去找比睿号报道了,当然雪风号是安然无恙,还顺便捞了一批落水的倒霉鬼。

1943年3月1日,雪风号为前往新几内亚的运输船队护航,结果美军连日空袭,日军四艘驱逐舰和七艘驱逐舰被击沉,人员死伤巨大。但是雪风号和它运载的步兵大队却一个人都没死,反倒是捞了一票落水的倒霉鬼。

7月12日,换装了新式雷达和声呐的雪风号在科隆班加拉夜战里再次祥瑞,美军对着雪风发射鱼雷。但是鱼雷定深太大,竟然从雪风的船底钻了过去。雪风号安然无恙,但是舰队旗舰神通号轻巡洋舰惨遭鱼雷糊脸,就地战沉。

三.祥瑞雪风号

可以说雪风的祥瑞本质已经暴露无遗,绝对是日本海军的祥瑞代表。但是雪风号的压力还是很大。因为在日本海军另一个祥瑞时雨号驱逐舰的努力下,把日本的大凤号、翔鹤号、飞鹰号,三艘航母一起克死了。如果雪风号再不努力,那么他的祥瑞NO.1地位注定将不保。(实际上野分号驱逐舰并非祥瑞,日本国内没有记录。)

而确立自己地位的机会,就在莱特湾海战。这场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海战中,雪风号和时雨号聚首。两大祥瑞共同努力之下,祥瑞之力笼罩莱特湾,日本皇国三千神明也震不住他们这么折腾。于是战列舰武藏、山城、扶桑,航母瑞鹤、千岁、瑞凤、千代田,重巡洋舰爱宕、摩耶、最上、铃谷、鸟海、筑摩,以上战舰和一票轻巡和驱逐舰共同战沉。

其中最惨烈的就是野分号驱逐舰,孤身遭遇美国第34特混舰队。面对万里驰援,满脸黑线的第34特遣舰队,六艘战列舰,八艘巡洋舰和14艘驱逐舰,野分号驱逐舰奋力作战,战况激烈以至于让美军认为他们不是在和一艘驱逐舰交火。(当然激烈了,那么多战舰一齐开火,照准野分号一艘驱逐舰打。)45分钟后,野分号驱逐舰被打的粉身碎骨,尸骨无存。(怀疑是美军炮火太过激烈,没有及时发现野分号驱逐舰早被他们击沉了。)

此时雪风号驱逐舰在11月21日护送金刚号的过程中,又遭遇美国潜艇海狮号偷袭,金刚号和浦风号被美国鱼雷送进了台湾海峡的海底。雪风号依旧安然无恙,并且轻车熟路的打捞起了两艘战舰幸存的倒霉鬼,安全回到了日本。随后在29日,雪风号又被派去给信浓号航空母舰护航,结果首航没多久就被美国潜艇射水鱼号击沉。

1945年4月7日,雪风参加了菊水作战,为联合舰队旗舰大和号护航,之前只是在后方打个酱油就克死无数友军,这次雪风直接参战更是不同凡响。自联合舰队旗舰大和号战列舰以下矢矧号巡洋舰,滨风、矶风、朝霞、霞均被击沉或重创后自沉。自此联合舰队几乎荡然无存,直至战争结束,再无作为。至于排名第二的时雨号?在这之前就战沉了。

战后,美国决定将日本剩下的24艘驱逐舰,68艘海防舰,以抽签形式分配给中英美苏作为赔偿。美国不幸抽到雪风号,雪风号祥瑞发作,不仅让美国把自己逃过被拆解的厄运,而且还坑了一票美国战舰。

因为美国战舰过剩,所以开始拆解多余战舰。于是那些和雪风号交过手的,照过面的,远远望过一眼的,不是被拆解回炉变成锅碗瓢盆,就是被转卖给别国。可以说雪风自己做到了整个日本联合舰队都没做到的事情,克死了美国一票战舰。

结语

事实上雪风号的传奇还远远没有结束,甚至于在它在被拆解后,还最后祥瑞了日本一次。71年年末日本的雪风永久保存期成会迎回了雪风号的船锚和舵轮。但是雪风号似乎并不领情,1972年,日本金融危机爆发,至今日本都没能完全恢复过来。

参考文献:《昭和海军の物语

海军造船技术概要

日本帝国海军兴亡史

评论(6)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