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10-22

罪恶而可悲的【加贺号】

近日,由美国著名富豪保罗.艾伦创建的沉没舰船残骸科考队在中太平洋发现了一艘特殊的战舰残骸,这艘残骸就是旧日本海军主力航母加贺号。尽管早在1999年,加贺号的残骸就曾被此前的一支科考队发现并确认过,但此次火神公司下属的海燕号及其水下机器人以全新技术首次扫描了其残骸的主要部分,而这艘加贺号航母,曾是当年日本侵略者扩张的急先锋。

加贺号是日本侵华时最凶恶的一艘战舰

1922年,英美日法意五大海军强国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海军军备限制条约,华盛顿条约限定了五大国海军舰艇总吨位和单舰性能,但允许各国可以利用战列舰或战列巡洋舰船体改造两艘大型航母。日本此前制定的八八舰队(8艘战列舰和8艘战列巡洋舰)由此搁浅,原本日本计划将两艘战列巡洋舰赤城号和天城号改造为两艘三万吨级航母,然而天城号的船体在地震中报废,最终日本只得选用土佐级战列舰的加贺号作为替代。这样,加贺号这艘原本要被拆解的战舰最终以变身形态开始了其罪恶而可悲的一生。

早期的加贺号为三段甲板布局

1928年加贺号作为航母完工后,很快和赤城号一道编入第一航空战队,成为日本海军航母的中坚。早年间,两艘半路出家的航母采取了奇葩的三段式甲板无舰岛布局,这是由于当时日本海军认为这种设计便于不同大小的舰载机同时完成起降,但很快这种设计就因排烟影响航空作业而被证明失败。在30年代中期,两艘大型航母相继接受整体改装,并以单一平甲板形式完工,由于加贺号的速度只有28节,和31节的赤城号协同时难免扯后腿,而且由于体量和设计问题,使两艘日军航母在整体性能比美军同期的列克星敦级航母略逊。尽管如此,两艘日军航母依旧是当时英美日三大海军强国7大航母中的佼佼者,完成改装的加贺号标准排水量达三万八千吨,可搭载90架各类舰载机(其中备用18架),除配备22门高炮和30挺防空机枪外,加贺号还保留了10门用途有限的203毫米主炮。

淞沪会战中,加贺号的航空队也遭到中国空军迎头痛击

曾有人痛斥出售大和级战列舰模型的玩具商,声称其沾满中国人民的鲜血,但事实上大和级并未来过中国,中国军民真正宿敌的就是这艘加贺号。早在1932年一二八抗战中,该舰的舰载机就在华中肆虐一时,甚至丧心病狂地攻击无辜城镇,期间波音公司美籍试飞员肖特为保护平民还曾主动驾机和日寇拼杀并血洒异国。1937年八一三淞沪抗战开始后,完成现代化升级配备新型舰载机的加贺号变本加厉,其航空队先后血洗上海,轰炸南京,破坏苏杭,南昌和汉口等地也被其进犯,江南民歌《茉莉花》的发源地因此从人间天堂沦为一片废墟。江阴保卫战中,中国海军宁海、平海、中山等舰也相继被加贺号舰载机击沉。在加贺号带给中国军民惨痛记忆的同时,中国空军的英勇也让其吃亏不小,在笕桥空战中,中国空军勇敢亮剑,一举击落10架日军轰炸机和攻击机,并击伤多架,重创加贺号的航空队。

加贺号还轰炸过澳大利亚,这是该国史上少有的外敌入侵

当时日军将加贺号称为功勋舰,据说日本一些女歌手还专门给回国的加贺号官兵献唱日本民歌《红蜻蜓》以示崇拜,将加贺号的航空队也称为红蜻蜓,这些女歌手不会知道她们口中的红蜻蜓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何等灾难!当时日本举国狂热的氛围不难想象。淞沪会战后,加贺号在随后几年里换装了零式战斗机等当时一流的舰载机,随着日本侵略步伐加剧,其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也骤然紧张。在日本确定对美开战后,加贺号开始加剧训练,1941年12月,加贺号在内6艘日军航母一道被编入南云机动部队,在极度隐秘的情况下绕道北太平洋,并于当月7日突然袭击了美国在太平洋的头号基地珍珠港,使美军舰队损失惨重,但加贺号也折损15架舰载机,占此战中日军飞机损失的半数。很快加贺号又随编队远征拉包尔,所罗门。1942年2月,该舰空袭了澳大利亚北部重镇达尔文,曾在中国屡屡出现的恐怖一幕如今又被加贺号带到地球另一端,这次高强度空袭是澳洲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外敌攻击,一位此前亲历德军闪电战的记者直言此次日军的空袭可怕程度几乎超过德军摧毁波兰华沙。

加贺号的残骸散落一片,当年的爆炸让该舰几乎粉碎

嗜血者最终死于刀剑之下,尽管由于触礁而没能赶上印度洋作战,但加贺号很快就在中途岛海战中迎来末日。由于密码被破译,外加自以为是的分兵策略,结果日军4艘航母陷入同时应对美军3艘航母和中途岛美军航空队的境地。而指挥官南云忠一举棋不定,甚至下令鱼雷炸弹来回换,这就给美军宝贵战机。1942年6月4日上午10点24分,来自美军企业号和约克城号两艘航母的舰载轰炸机终于在大量队友牺牲后找到千载难逢的机会,一举对三艘日军航母发动突袭,加贺号在30多架美军飞机垂直俯冲攻击下连中5枚炸弹,不但引爆了甲板下机库中大量已完成加油装弹的飞机,舰桥也被摧毁,导致舰长冈田次作大佐等军官被彻底斩首。由于军官集体阵亡全舰群龙无首,外加火势迅速蔓延,加贺号在当日下午4点26分由于油仓和弹药库爆炸而断成两半沉入大海。从其残骸遍布很大区域不难看出当年爆炸的强度,让几万吨的加贺号死无全尸。

日本海自新加贺号航行在南洋,这里曾是被老加贺号入侵

侵略者的武器如此下场,也预示日寇最终的覆灭。中途岛海战日军之所以大败,除了盲目轻敌,情报失误,战术不当外,和其忽略技术也有关。当时美军约克城号航母两次被日军飞机重创,却得益于自动消防损管而避免火灾扩大,若非后来被潜艇攻击就可避免沉没。而且借助雷达提前发现敌机,美军可以同时做好防空和损管准备,反观没有雷达的日军当时防空只能依靠肉眼观测,专业损管人员数量不足,而且消防设备不够自动化,再加上美军炸弹威力优势,所以日军航母在中途岛不堪一击也就不足为怪。今天,加贺号这个名字在日本海自以两栖攻击舰准航母的身份复活,近年该舰还活跃在南洋,而那里正是当年老加贺号曾侵犯的地方。一样的海,一样的旭日旗,历史是否重演,只能让时间回答。

评论(4)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