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11-10

航母飞鹰号

世上本无飞鹰号航母,它是私生子,出生时户口本上叫出云丸,是日本邮轮公司订购的两艘大型高速客轮之一。在总造价4800万日元的费用(两艘)中,日本军方提供了六成,条件是必须具备改造成航空母舰的潜力以备战时需要。所以飞鹰号实际上的亲爹是日本海军,邮轮公司只是个戴绿帽子的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顶绿帽子戴的时间并不算长。

1939年11月30日,出云丸在川崎神户造船厂动工。到了40年10月,日本海军勇敢的跳出来宣布滴血认亲,从此出云丸的户口正式改为飞鹰号航空母舰。因为开工晚于另一艘同型舰橿原丸,所以出云丸(二号舰)改造工作量相对较少,于41年6月24日下水(橿原丸6月26日下水)。

相对于正规航母动辄三十节上下的速度,飞鹰号姐妹花受制于先天设计的不足,只能达到25节左右。不过这速度已经可以应付新式舰载机起降,勉强伴随机动舰队远洋作战的需求。只是相对于满载排水量28000吨的体格只能搭载不足50架作战飞机确实有点少。毕竟在娘胎里它曾经是个好孩子。

飞鹰号航母从外形上看,最大特点就是右舷巨大规整的舰岛后上方竖立着一个高大、倾斜的烟囱,显得格外醒目。区别于以往日式航母烟囱在舷侧的倒“V”型设计,飞鹰号倾角达26度的烟囱明显更为合理,更加主流,副作用就是航母重心偏右。所以从正面仔细看,飞鹰号有点像个瘸子。这一设计后来在大凤号的建造中得到了更完美的改进。

另外,飞鹰号舰桥顶部装有21号电探(雷达的小日本叫法),也是竣工前就装备雷达的第一型日本航母。21号电探属长波对空搜索雷达,对大机群的发现距离是100公里,单机70公里,性能不够稳定是它的缺点。有时100公里以外它都能看得到,有时在探测距离以内它又在打酱油,因而并不为舰队指挥官们所看重。

飞鹰号1942年7月31号竣工服役,随后加入了角田觉治的第三舰队第二航空战队,与姊妹舰隼鹰号并肩作战,开启了它罪恶而又短暂的一生。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比它更早服役且已经参加阿留申群岛作战的隼鹰号还用着橿原丸这个名字。服役时飞鹰号标准排水量24000吨,满载排水量28000吨,载机50架左右,防空火力包括6座双联127mm高炮,25mm小口径高炮若干

为了填补消失在中途岛那片清冷海面下四艘主力航母的空白,入役后飞鹰号航母与姊妹舰隼鹰号加紧补充飞行机队,开始在广岛湾进行大强度的针对性训练。此时这两艘行动迟缓的杂牌军俨然已经成为日军下一阶段作战的中坚力量。

42年8月底,为应对美国人在瓜岛登陆后的威胁,角田觉治率领以飞鹰、隼鹰为主组成的二航战赶到特鲁克,与南云的一航战会合。10月10日,由近藤信竹中将指挥的第二、第三舰队从特鲁克出发前往瓜岛水域配合地面部队行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20日飞鹰号主机起火,无法跟随主力舰队作战,遂转移了部分舰载机到隼鹰号上于22日返航特鲁克,缺席了南太平海战(美方称圣克鲁斯海战)。

飞鹰号虽然服役后还未真正参加过战斗,不过它还是尽可能的找到了几个显示存在感的机会。43年4月18日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乘飞机去前线视察时遭美军P-38伏击中弹身亡。他的的遗体由联合舰队旗舰武藏号战列舰运回本土,而飞鹰号就承担了重要的安保工作陪司令长官魂归故里。

飞鹰线图

同年6月10日,飞鹰号遭到和山本几乎一样的遭遇。由于密码破译,SS-237炮弹鱼号潜艇(也有翻译成鳞鲀号,不知哪个更准确)提前潜伏在三宅岛海域向经过此地的飞鹰号射出六枚鱼雷,其中命中四枚,可惜有两枚是哑弹,剩下两枚造成飞鹰号锅炉舱进水,丧失行动能力。得亏还有两艘驱逐舰在场,要不然飞鹰号可能就GG了。插了两枚鱼雷的飞鹰号像只受伤的刺猬一样被拖回了横须贺,大修两个多月才康复出院。感觉这家伙有点不务正业。

飞鹰舰模

1944年6月15日,第一机动舰队司令小泽治三郎中将率1、2、3航空战队的9艘航母以及栗田健男中将的前卫部队驶出菲律宾中部的吉马拉斯泊地,开始执行“阿号作战”。此时的飞鹰与隼鹰、龙凤号航母统归城岛高次少将的第2航空战队指挥。

小泽治三郎,号称没有参谋也能制定作战计划的司令官

飞鹰号航母在此次行动中一共携带了51架作战飞机(27架零战、18架九九舰爆、6架天山舰攻),舰长横井俊之大佐。天山舰攻是新装备,用来取代九七舰攻。由于采用了更大功率的发动机,从而获得更高的突防速度、更大的作战半径。可惜此时联合舰队已经极度缺乏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飞行员。

天山舰攻

6月19日凌晨,小泽前后共计出动43架侦察机(包括水侦)搜寻美军舰队踪影。中途岛的阴霾使得日军对战前侦察工作无比细致。6点30,侦察机发现美军舰队距日军300至380海里。小泽立刻下令全军出击。从7点25到9点05,一、二、三航战246架飞机腾空而起直扑目标。

零式水侦

二航战出动的第一攻击波共计49架战机(17架零战、25架零战爆机型、7架天山舰攻),空中指挥官是石见丈三少佐。受天气影响和糟糕的训练水平,这只编队直到9点15分才排好队形飞赴战场。一小时后,二航战再次出动50架战机(20架零战、27架九九舰爆、3架天山舰攻),指挥官宫内安则大尉。有一种说法是,日军这种玩命的倾巢出动就是为了先下手为强,利用航程优势争取给敌方造成一定杀伤,从而相对安全的保存己方航母。另一种看法则是,经过中途岛惨败,日军担心在敌方空中打击下,己方航母上的战机就像定时炸弹一样危险,必须尽可能的清空甲板和机库。所以,10点30,二航战第三次出动6架零战、9架彗星舰爆组成攻击波奔赴战场,指挥官是参加过空袭珍珠港的老兵阿部善次大尉。

彗星舰爆,据说某些指标可以与战斗机媲美

中午过后,焦急等待前方战报的小泽舰队终于看到日军战机三三两两的返回母舰,像是霜打的茄子一样,完全看不出早上出发时威武雄壮的样子。这个时候翔鹤号和大凤号已经沉没,剩下7艘航母总共只接收了100架飞机返航,其中二航战收容了46架,伤亡不可谓不惨重。

大凤号航母。一条短命的好军舰

6月20日,不甘心的日美双方仍在互相打探对方的行踪。下午4点左右,美军发现了小泽的航母,率先出动216架战机(85架F-6F、77架SBD无畏、54架TBM)在黄昏的暮色中扑向日军。两个小时后美机飞抵小泽舰队上空展开猛烈攻势。小泽也派出所有能够起飞的零战参与截击,夜色笼罩下的海面上顿时枪炮大作。

F6F地狱猫,美军航母主战机型

二航战遭到40架美机的空袭,我们的男猪脚飞鹰号很快就被一枚炸弹击中舰桥,舰长横井俊之大佐受伤,指挥系统随即瘫痪,接着一枚来自列克星敦号的鱼雷机投下的鱼雷正中航母右舷,这是致命一击。飞鹰号的轮机舱被毁,丧失行动能力,弹药库随后也被引爆,巨大的爆炸使舰员误以为又遭到美军潜艇偷袭。由于消防水泵无法工作,熊熊燃烧的大火以及不时的爆炸迫使舰长最终下达弃舰命令。晚上19点32,飞鹰号最终倾覆沉没在夜色之中,另有约250名舰员与其共赴黄泉。11月10日飞鹰号除籍

评论(2)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