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11-26

哈尔西的五星传奇

如果要从二战时期美国海军中找出一位人物与陆军的巴顿相媲美的话,自然是非哈尔西莫属,这位身材矮壮的“蛮牛”性如烈火,崇尚进攻,而且满嘴脏话,很受水兵爱戴,是个很有故事的将军。

不过,比起四面树敌的巴顿,哈尔西在军界的人缘是出奇的好,超级难伺候的麦克阿瑟称他为“伟大的水兵”,即使是战场犯错,也有好几位上级为他辩护,这就是人见人爱的哈尔西。

海空“蛮牛”

1882年10月,威廉•哈尔西出生于新泽西的一个海军上校家庭。1900年,哈尔西进入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因成绩不佳差点被勒令退学。他狂热地迷上了橄榄球,因彪悍野蛮的踢球风格得了个“蛮牛”的绰号。

不过说实话,他的球技相当一般。1903年,海军学院队以5比40惨败给西点军校队,创造了海陆校际对抗赛史上最悬殊的分差。在这场丢人现眼的比赛中,哈尔西就是海军队的2名先发边后卫之一。

多年后,艾森豪威尔与哈尔西见面,说的第一句话是:“上将,他们告诉我,你是海军学院最差的边后卫。”哈尔西只好郁闷地回答:“是的。那又怎样?”艾森豪威尔大笑着向他伸出了手说:“我想让你见见西点军校有史以来最差的中卫。”

哈尔西运气不错,第一次世界大战前,他受命指挥“弗鲁塞”号驱逐舰。恰好,未来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以海军次长的身份在这艘舰上从事海域测量工作,两人从此结下友谊。

1927年是哈尔西海军生涯的重要转折点。他指挥的“雷娜”号练习舰成为海军学院飞行学员大队的训练基地,他很快迷上了飞行,但因视力不好没能取得飞行员资格。

1933年,时任海军航空署署长的欧内斯特•金选中了哈尔西指挥一艘由巡洋舰改装的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但前提是他必须通过航空观察员的训练。

他大喜过望,进入彭萨科拉飞行学校受训,以51岁的高龄取得“金冀”飞行员称号,出任“萨拉托加”号舰长,成为美国最早的航空母舰指挥官之一。两年后他调任飞行学校校长,从海军上校直接晋升为海军少将。

偷袭东京

1941年11月28日,即在珍珠港事件爆发前几天,哈尔西奉命率领以“企业”号航空母舰为核心的一支特遣编队,给威克岛运送远程作战飞机。这时他已升任中将,成为太平洋舰队航空母舰特混舰队司令。

抵达威克岛3天后,哈尔西收到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电报:珍珠港正遭空袭!他不顾危险,立即率部沿日军撤退的方向搜索,意欲复仇,直到燃料即将用完才返回珍珠港。目睹港内惨景,他悲愤地说“等打完这一仗,谁要想听人说日本话,只有到地狱中去。”

在舰队的至暗时刻,哈尔西坚决支持新任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积极防御、主动出击的作战方针,他还主动请缨,亲自率领仅有的一支航空母舰机动编队,向日军控制的马绍尔群岛和吉尔贝特群岛发动突袭,取得了成功。

哈尔西曾说过,“我从来不会相信一个既不吸烟,也不喝酒的人是一名斗士”。在发动对日反击时,他不顾海军禁酒令,让卫生部门搞了一大批波旁威士忌,以取代安眠药发给飞行员。所以不难理解,那些飞行员为何对这位接地气的指挥官衷心爱戴,甘愿去执行那些九死一生的任务。

1942年4月,哈尔西升任美军太平洋舰队航空母舰舰队司令,直接指挥了杜利特尔轰炸日本首都东京的行动。4月13日,满载B-25远程轰炸机的“大黄蜂”号航空母舰,与负责支援的“企业”号航空母舰为核心的第16特混舰队会合。哈尔西宣布:“我们正前往轰炸东京。”引起官兵雷鸣般的欢呼。

4月18日清晨,16架B-25飞机离舰腾空而起,向东京飞去。3小时后,由杜利特尔中校率领的B-25机群飞抵日本东京、横须贺等城市的上空,日本人连空袭警报都没来得及发出,就挨了炸弹。

事后,罗斯福总统戏称这些飞机是从香格里拉飞出来的,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为海上防御的疏失向天皇请罪,哈尔西也因此名声大震。

1942年6月,美军在中途岛大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使日本海军350年来第一次遭到挫败。但哈尔西因患皮肤病住院治疗,将指挥权移交给斯普鲁恩斯等人,错过了中途岛战役,这成为他终生的憾事。

血战瓜岛

1942年10月中旬,瓜达卡纳尔岛战事对美军极为不利,登陆美军面临被日军赶下大海的危险。尼米兹任命哈尔西出任南太平洋战区最高司令兼第3舰队司令,指挥该区所有陆海空三军,以扭转战局。

哈尔西把这个任命称之为“上帝交给我的最烫手的白薯!”他仍然坚决执行了尼米兹的命令,并很快组成了美国军事史上第一个真正的三军联合指挥部。

10月24日,日军总攻开始,登陆美军则顽强据守,多次击退日军的进攻。26日,哈尔西所辖的第16特混舰队和第17特混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在圣克鲁斯岛海域交战,他对航母编队发出“攻击攻击再攻击”命令。

海战结果是美国海军损失、被重创各1艘航母和74架飞机,日本则有2艘航空母舰受创,共损失100架飞机,表面上看美军失利,但尼米兹认为“瓜岛总的形势并非不利”,因为日本联合舰队舰载机飞行员损失严重。

哈尔西视瓜岛战役为南太平洋战区战役的关键,于11月8日飞抵该岛的亨德森机场视察,高呼“杀死日本佬!杀死日本佬!杀死更多的日本佬!”成为整个战争中最具争议的口号。

11月14日,美国海军在哈尔西指挥下向号称“东京快车”的日本运输舰队发起反击。次日,在瓜达卡纳尔岛海域爆发了战列舰大战,日方损失2艘战列舰等15艘舰船和数十架飞机。损失惨重的日本联合舰队再也不愿支援陆军作战。

在这场场旷日持久的海空大战中,日方在瓜岛附近海域损失了包括航母1艘,战列舰2艘在内的舰船共计55艘。美方沉没于此海域的舰只有航空母舰2艘,重巡洋舰6艘等共24艘,海底几乎为钢铁所覆盖,被形象地称为“铁底湾”。

1943年2月,瓜达卡纳尔岛日军被迫撤离,美军取得全胜。雪花般的贺电飞向瓜岛,哈尔西成了美国的英雄。罗斯福总统打破海军只能有4位上将的惯例,提升哈尔西为第5位上将。哈尔西把荣誉归于全体官兵,在致敬电中用动人的语言写道:“向光荣的牺牲者致敬!愿英雄们魂归天堂。”

纵横南太平洋

此后,日军在哈尔西的战区接连受挫。就在这时,太平洋舰队情报处破译了山本五十六将飞抵布干维尔岛视察的情报。4月18日,哈尔西奉命组织这次“复仇”伏击行动,成功击落山本座机,使这位偷袭珍珠港的元凶殒命荒岛。

1943年5月,盟国决定从中太平洋和西南太平洋同时向日军发起进攻。哈尔西奉命组织指挥所罗门群岛战役。6月30日奇袭新乔治亚岛,随后越过科隆班格拉岛,直接攻取韦拉拉维拉岛,为后来尼米兹提出“越岛作战”提供了成功的先例。

11月5日,哈尔西在没有足够水面舰队掩护下,出动航母空袭拉包尔,击沉日本6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再次险中取胜。

1944年6月15日,哈尔西在“新泽西”号战列舰上升起自己的四星将旗,统率由500多艘军舰组成的第3舰队浩浩荡荡向加罗林群岛进军,这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海军舰队。

3天之内,哈尔西出动4000架次飞机,以损失9架飞机l0名飞行员的代价,击毁日机480多架,击沉日军舰船约100艘,把日军防线打得千疮百孔。

日军对哈尔西恨之入骨,把击伤两艘美军巡洋舰的战果夸大为11艘航母被击沉。为此哈尔西向尼米兹开了个玩笑:“第3舰队受损舰船全部修复,现正全速向敌军撤退。”

哈尔西对冲绳、台湾、菲律宾一线的日军防线猛烈进攻,拉开了解放菲律宾的帷幕。在战前的空袭中,哈尔西发现日军在菲律宾中部的防御薄弱,于是建议放弃原定的“由南向北,逐次攻进”的计划,改为直接在莱特岛登陆。尼米兹接受并称这一建议“可能使太平洋战争缩短了几个月”。

大胜中的失误

1944年10月,美军在莱特岛登陆。日本联合舰队倾巢出动进行反扑。于是,“海军史上史无前例”的莱特湾大海战爆发了。

日军兵分四路,以不载飞机的航母编队为诱饵,引哈尔西的第3舰队北上,掩护由战列舰、巡洋舰和驱逐舰组成的两支编队偷袭莱特湾,企图一举歼灭美军登陆舰船与部队。

美军派出金凯德的第7舰队留守莱特湾,哈尔西的第3舰队则全力出击,首先击沉了巨型战舰“武藏”号,然后以快速航母特混编队迅速北上,攻击日军航母编队。

此时,自信满满的哈尔西并没有意识到这是日军抛出的诱饵,事实上他认为就是陷阱也没什么了不起的,第7舰队足以对付日军其它舰只,而他的目标是日军航母。

然而,他没有想到日军的主攻目标是莱特湾的登陆场。而金凯德则认为哈尔西会留下至少一个快速航母战斗群来帮助他迎击日军。因此,哈尔西的失误令圣贝纳迪诺海峡门户洞开,日军主力在夜间偷偷驶过,向第7舰队的护航航母发动攻击。

金凯德紧急向哈尔西发出呼救信号。哈尔西令5艘快速航母南下支援,自己仍率主力第34特混舰队对日军航母编队紧追不舍,但金凯德的护航航母无法抵挡日军快速战舰的猛攻,被迫撤退,莱特湾的登陆场处境危急。

以前从不插手战术指挥的尼米兹急电哈尔西:“第34特混舰队现在何处?”手下发报时为了加密添了一句“全世界都想知道”,哈尔西的译码军官误以为是正文,原样照收:“全世界都想知道第34特混舰队现在何处?”

哈尔西接电后“如挨了一记耳光”,暴跳如雷,亲率两个快速航母战斗群掉头南下。不过,这一行动已属多余。因为过于谨慎的日军主力畏惧美军海上优势,已经抢先逃离莱特湾,倒是哈尔西留下的航母战斗群把日军4艘航母外加1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送入了海底。

莱特湾海战使哈尔西的形象受损。“蛮牛”把一腔怒火全部撒到了日本人头上,12月11日,第3舰队一天击沉41艘日军舰船,这是战争中的最高纪录,南中国海变成了日海军的大坟场。

百战功成

1945年7月1日,哈尔西再次披挂上阵,向日本本土发起海上猛攻,派出飞机不分昼夜地穿梭出击,把日军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他“唯一感到遗憾的”是“军舰没有轮子,不能上岸杀入岛内,将敌人斩尽杀绝。”

哈尔西是在“密苏里”号战舰上开始自己的海军生涯的,而1945年8月15日,日本人就是在自己的旗舰,碰巧也叫“密苏里”号的战列舰上签署了投降书。

10月15日,62岁的哈尔西返回美国本土。战舰从旧金山的金门大桥下驶过,哈尔西在舰桥目睹此景,感慨万千。至此,“战争中最著名的海军部队——哈尔西的第3舰队,今天回家了”。不久,他晋升为美国历史上仅有的四位海军五星上将之一。

有人把哈尔西与斯普鲁恩斯作比较,认为后者更应该晋升五星上将,未免失之偏颇。能干事的人敢打敢拼,往往战功第一,失误也在所难免,哈尔西绝对配得上第五颗星。

他是一位性情中人,诚挚率真,有点孩子气,有时会走极端。每一次胜利,都会大加宣扬这是自己部下的成绩;当遇到挫败时,他会主动承揽全部责任。所谓“进不居功,退不避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哈尔西做到了。

评论(20)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