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9-12-19

【转】80年前万吨巨舰被困,宁愿自爆也不出战,舰长自杀却被赞骑士精神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今年12月13日是二战著名的普拉塔河口海战80周年,在这场二战初期的海战中,德军“格拉夫·斯佩伯爵”号袖珍战列舰被三艘英国巡洋舰逼死在遥远的南美洲,舰长汉斯·朗斯多夫上校最终决定转移水兵后自沉军舰,并饮弹自尽。

英国人认为汉斯·朗斯多夫上校的举动挽救了双方数百名水兵的生命,而希特勒听到自己最得意的袖珍战列舰如此憋屈的沉没,大发雷霆,将不满迁怒于另外的德军大型水面战舰身上,首次萌生了大型战舰无用论,感觉还是潜艇靠谱点。

那么普拉塔河口海战真的是三艘巡洋舰逼死德军战列舰的吗?显然没有那么简单,汉斯·朗斯多夫上校的决定更来自于英国情报机构撒下的烟雾弹。

null

图片:造型雄伟的德军“格拉夫·斯佩伯爵”号袖珍战列舰。

20世纪30年代中期,希特勒上台后加快了海军的建设,为了弥补在大型战舰数量和质量上与英法等国的差距,并规避相关国家对德国的制约。德国首先建造了被称为袖珍战列舰的新舰种,德军将其称为装甲舰。

德意志级装甲舰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研制的,这种袖珍战列舰满载排水量超过万吨,与当时的重巡洋舰差不多,当时却拥有更强的火力和防护能力。按照当时的设计思想来说,就是“打得过我的跑步过我,跑得过我的打不过我。”

“格拉夫·斯佩伯爵”号就是德意志级三艘袖珍战列舰中的一艘。该舰标准排水量12294吨,满载排水量16290吨,最高航速:28节,航程10000海里/18节、16000海里/15节。武备包括2座三联装283毫米口径主炮,8座150毫米口径单装副炮,3座双联装105毫米高射炮,8座双联装37毫米高射炮,2座四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舰载飞机2架。

null

图片:1939年8月的“斯佩伯爵”号,享受战前最后的和平阳光。

1939年9月战争爆发前,为了防止英国人将德国海军战舰再次封锁在北海,德国海军早早地就将“斯佩伯爵”号袖珍战列舰派往了中南美洲活动。

9月3日,“斯佩伯爵”号接到作战指令,对遇到的任何盟国商船发动攻击,但必须严格遵守交战法则,即先检查后击沉。由于希特勒仍然希望与英国谈判,他在9月5日命令战舰暂停行动,直到9月25日波兰战役接近尾声,英国无意和谈,才允许正式展开作战。

null

图片:造型优美的“斯佩伯爵”号袖珍战列舰。

“斯佩伯爵”号在9月30日于巴西海岸附近截获并击沉了第一个猎物,随后的一个月中又接连打沉了4艘商船。为了能够抓住这只狡猾的狐狸,英国人出动了25艘巡洋舰在广袤的大洋上进行搜捕。结果“斯佩伯爵”号却东进横跨太平洋进入了印度洋,还在那里击沉了1艘商船。直到12月初才返回到南大西洋,又击沉了3艘货船。

但是“斯佩伯爵”号的好运到此为止了!

负责在南大西洋巡逻的英国海军G舰队指挥官亨利·哈伍德海军准将通过遇袭船只的求救电报判断“斯佩伯爵”号将前往航运繁忙的普拉塔河口。于是坐镇重巡洋舰“埃克塞特”号,率领轻巡洋舰“阿贾克斯”号、“阿喀琉斯”号前往设伏。这位准将的决定还是很冒险的,因为“埃克塞特”号属于约克级重巡洋舰,只有6门8英寸(203毫米)舰炮,火力全面弱于德国人的袖珍战列舰,另外两艘轻巡洋舰就更不说了。


null

图片:英国皇家海军“埃克塞特”号重巡洋舰,实力弱于德国人。


null


null

图片:参加海战的2艘英国轻巡洋舰。

但是英国皇家海军从纳尔逊勋爵那里继承下来的祖训就是“见敌必战”!再说自己手中怎么说也有3艘军舰,逼近放鱼雷也是有一战胜算的。因此英国人也开足马力向普拉塔河口驶去。

12月13日,双方在河口以东海域遭遇,朗斯多夫上校错误地将英国人的舰队看成了1艘轻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觉得自己吃定对方了,于是加速向前迎敌。而等他看清楚英国人是3艘巡洋舰时,已经来不及了。本来他可以评价速度和火力的优势,在英国人火炮的射程之外吊打英国巡洋舰的,但此时却成了肉搏。

null

图片:鲁莽地冲向英国巡洋舰的“斯佩伯爵”号。

英国人显然更加游刃有余,他们兵分两路,拥有203毫米主炮的重巡在右,装备152毫米主炮的2艘轻巡在左,两翼夹击,分散敌舰炮火,寻找机会重创对手。

6时15分,“斯佩伯爵”号向“埃克塞特”号重巡洋舰开火,英德海军大型战舰在二战中的首次炮战揭开战幕!德舰首先将火力集中在重巡身上,而且射击非常准确,连连命中,“埃克塞特”号的三座主炮被报销了两座,通讯系统被毁,船体进水并发生侧倾,有60余人阵亡。

但包抄上来的2艘轻巡很快分散了德国战列舰的火力,德舰自身也陷入对手交叉射击中,先后被20余发炮弹命中,36人阵亡,60人受伤。最致命的是燃油供给系统被击中,导致大量燃油流失,使得德舰无法持久作战。汉斯·朗斯多夫上校见势不妙,指挥军舰拜托英国巡洋舰的纠缠,向东撤退进入中立国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港。英国军舰则追到了港口外进行监视。

null

图片:进入乌拉圭港口的“斯佩伯爵”号袖珍战列舰,注意前方一艘商船烟囱上阿根廷的标志。

此后,围绕德军战舰的去留问题英德双方展开了外交战。德国希望军舰能够在乌拉圭进行修理和庇护,英国则要求作战舰艇在中立国必须24小时就出来,否则就地缴械。

最终,乌拉圭没有同意德国人停留2周进行战舰修复的请求,只允许停3天。而英国人情报机构开始大肆散布流言,声称一支包括战列舰和航母在内的强大舰队已集结在南大西洋,随时准备围攻“斯佩伯爵”号。实际上在12月19日之前,哈伍德准将能够得到支援仅仅是1艘重巡洋舰而已。

null

图片:被大火烧毁的袖珍战列舰。

汉斯·朗斯多夫上校非常无奈,此时战舰的主炮炮弹已经消耗2/战舰的主炮炮弹已经消耗2/3,3天无论如何不可能修好战舰,返回德国已经无望。最终,12月17日,在遣散绝大多数舰员后,汉斯·朗斯多夫上校亲自驾驶“斯佩伯爵”号开往蒙得维的亚港外,并引爆了舰上的炸药。这艘钢铁巨舰被自爆引发的烈焰浓烟吞噬,然后缓缓沉入海底。

很多军迷多会想,如果当时这艘战舰冲出港口和英国人拼个你死我活、鱼死网破岂不快哉,但当时战舰已经不能远航,出去作战只能够是让水兵们陪葬。因此汉斯·朗斯多夫上校选择了自己承担责任,以死殉国。

null

图片:“斯佩伯爵”号袖珍战列舰沉没的最后时刻,此为后世的上色照片。

上校本人于12月19日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饮弹自尽,几名英国官员还出席了他的葬礼,赞扬他是一名具有骑士精神的海军军官。

曾经叱咤风云的袖珍战列舰“斯佩号”,如今它已经在乌拉圭首都蒙德维的亚港口附近的海底沉睡了80年之久了。

null

图片:“斯佩伯爵”号袖珍战列舰的舰锚。


评论(4)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