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20-01-06

以“无畏”之名,引领时代的伟大战舰,无畏号战列舰设计经纬【转】

原创 易北河之冬 2020-01-02 13:25:40


全装重炮,前无畏时代的火力迷思

在很长一段历史中,英国皇家海军一直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海上力量,皇家海军在大航海时代开疆拓土,先后击败了西班牙无敌舰队,海上马车夫荷兰和拿破仑的法国海军。在上个世纪初,英国皇家海军的实力达到了巅峰。伴随着英国皇家海军的崛起,英国的版图也拓展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五大洲皆有英国的土地,英国也继西班牙后,成为第二个有资格称“日不落帝国”的国家。

null

18世纪处,刚刚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版图,名副其实的日不落帝国

而在这一时期,一种划时代的舰艇也初露峥嵘,引领这一时代的毫无疑问就是当时如日中天的大英帝国。1906年2月10日,英国皇家海军无畏号战列舰下水,同年12月2日正式宣告服役,无畏号战列舰开拓了无畏舰时代。海军史学者们将其出现之前和之后的两个时代称之为“前无畏舰时期”和“无畏舰时期”,无畏号战列舰下水后,各国海军们惊恐的发现,自己装备的主力舰在一夜之间就已经落后了。

null

无畏舰的诞生引领了一个时代,成为了后来海军史上为战列舰划代的标志

1903年,意大利意大利海军首席造舰专家维托里奥·库尼伯蒂先是建议意大利海军建造一种搭载“全装重型火炮”的战列舰,然而意大利海军却否决了他的方案,与无畏舰失之交臂,随后,他在当年的《简氏战舰》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皇家海军理想型战列舰方案》的文章,该文章指出,新战列舰的排水量将高达1.7万吨,搭载8座口径相同的12英寸主炮炮塔,装甲厚度达到12英寸,最大航速高达24节,其实在当时,这样的数据多少有点天马行空的嫌疑,以当时的技术,想要让这样大吨位的战列舰开到24节,是很难实现的。

三驾马车,英国、美国和日本海军对无畏舰的探索 

即便该设计方案有些天马行空,但是他的这一设想在当时还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尤其是“全装重型火炮”这一概念,深刻地影响到后来几乎所有战列舰的发展。他的这一文章发表后,很快就引起了各个海军强国的重视,除了英国海军之外,日本海军和美国海军也看到了这一设计的优越性,两国在无畏舰的设计上甚至比英国海军还要早。早在1904年,日本海军的近藤基树造船中将就设计了日本第一型国产战列舰萨摩级。而美国海军也在同一年要求美国国会拨款建造“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

null

南卡罗来纳号战列舰,由于经费问题,其完工比无畏号战列舰晚了整整三年多的时间

不过,日本和美国的无畏舰建造却遭遇了波折,日本当时的国力并不强,工业体系也比较薄弱,能够建造这样大的主力舰已经实属不易,当时国外甚至就萨摩号战列舰能不能平安下水打赌,颇有一种看今天印度海军建造航母的味道。而最终,日本海军因为缺乏资金,从英国买不起全船所需的305mm主炮炮管(当时日本海军并没有加工主炮炮管的能力),只能使用305mm主炮和254mm主炮混装的方式。而美国海军的南卡罗来纳级战列舰因为国会预算的问题,直到1910年才建成服役,比无畏号晚了整整三年多,就此无畏号有惊无险的成为了无畏舰时代的开拓者。

null

明治44年完工后不久的萨摩级二号舰安芸,由于经费问题成为前无畏舰,可见其区别明显的主副炮塔

1904年,英国海军上将费舍尔爵士成为了英国皇家海军大臣,他曾经作为纳尔逊的旗舰“胜利号”上的船员,参与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海战,亲身经历了那场史诗般的战争。正是因为他在海军中的服役经历,使得他对于炮术和鱼类颇有造诣,曾参与修订英国海军的《射击教范》。他的格言“战争的本质是暴力,战争中的中庸便是低能!”更是贯穿了其整个海军生涯。正是因为他对于大舰巨炮的坚定支持,使得无畏号战列舰的设计一路大开绿灯,先于美国和日本完成。

null

1907年参与英国海军阅舰式的英国皇家海军元帅费舍尔,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与上帝掷骰,无畏号战列舰的主炮与火控设计 

1905年5月27日,俄国海军和日本海军在对马海峡爆发了一场大海战,日本明治时代的“军神”东乡平八郎在战前说出了那句著名的“本日天気晴朗ナレドモ浪高シ,皇国ノ兴廃此ノ一戦ニ在リ、各员一层奋励努力セヨ(今日晴空万里,波澜壮阔,皇国兴废,在此一战,请各层官兵奋力努力)。”在对马海战中,日本海军以少胜多,凭借机动优势率先抢占T头(战列舰时代的一种战术阵型,能够发挥舰队全部火力),上演了一场教科书般的对决,这一战也成为了前无畏舰时代最大规模的海上对决。

null

对马海战机动图,图中红圈处就是日本海军著名的“敌前大转弯”处,整场海战中,日本舰队都十分依赖机动性

对马海战的结果成为各国争相研究的对象,此战中日本海军以微小的代价几乎歼灭了俄国海军太平洋舰队三分之二的舰只。这一战中,日本海军舰艇利用机动性优势和大口径主炮齐射的战术更是坚定了英国海军研制无畏号的决心。实战证明了无畏号战列舰设计的优越性。无畏号的舰体采用了长艏楼设计,取消了撞角这种过时的设计,同时还搭载了10们相同口径的305mm主炮,没有安装副炮,这使得无畏号的射击变得极为高效。

null

完全相同的10门主炮使得其射控变得十分简单,同时还能够最大限度保持火力投射

众所周知,当时舰炮的火控系统远没有现在这么精确。需要在首轮射击后,依靠目视观察着弹点,修正第二轮射击的射击参数。命中与否除了考验操炮士兵的炮术水平,更多情况下需要一定的运气,仿佛与上帝掷骰。而无畏号战列舰在当时就装备了电力传导火控,由FQ-2测距仪测得目标数据后,传入机械计算机中计算出主炮的射击诸元,再利用电传导传到射距钟上,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计算,数据会同时出现在操炮士兵和控制室中,炮术军官和士兵都能看到计算出的敌方航向和航速等等。再加上无畏号的所有主炮口径都相同,所以这一火控系统的效率极高,一次计算就能够发挥舷侧八门主炮的全部威力或正面和后面六门主炮的威力,大大提高了第二轮的命中率和弹药投射能力。


null

无畏号使用的FQ-2测距仪,是整艘战列舰的“眼睛”,其电力传导火控也成为日后主力舰的标准配置


骑士之盾,无畏号战列舰的防护设计 


null

无畏号战列舰的主装甲带示意图,可见其典型的穹甲设计

无畏号战列舰采用了全面防护的设计,舰体舯部的主装甲带分为两段,水线之上的主装甲带厚度达到279mm,水线以下的厚度也达到了178mm。舰艏和舰艉的非重点防护带装甲厚度分别为152mm和101mm。水平防护方面,无畏号的水平装甲带分为多层设置,最厚处采用三层共75mm的穹型装甲防护,水平面穹甲与侧装甲相连,共同组成了无畏号的主要防护带,无畏号的装甲总重量就高达5000吨,全部使用克虏伯公司研制的硬化装甲钢材。

null

无畏号战列舰的炮塔装甲布局

炮塔防护方面,由于无畏号使用了全装重型主炮的设计,其五座炮塔参数全部一致,侧面装甲厚度都达到了305mm,炮塔顶盖厚76mm,舰艉主炮炮座装甲为280mm,舯部和舰艏主炮炮座装甲为203mm,侧舷的两门主炮炮座装甲为101mm。此外,指挥塔的装甲厚度也达到279mm,顶部装甲与主炮顶部装甲一样都为76mm,电报室也进行了重点防御,装甲厚度达203mm,为了防止弹药殉爆,无畏号战列舰的弹药库隔仓也设计了50mm到101mm不等的装甲。

null

无畏号战列舰炮座结构图,可见其外部包覆的厚重装甲

同时,无畏号战列舰还设置有大量的水密隔仓,为了增加储备浮力,各个水密隔舱设计的极为巧妙,不设置横向的舱门。同时各个舱室尽量小型化,密集化,而且尽量减少水密门的设置,仅能够从纵向水密门出入各个舱室,这种设计在尽可能方便船员进出的同时,最大的优点就是,一旦该舰被命中,纵向水密门即使偶尔有几个未关闭,也不会导致整船的大部分舱室进水,尽可能多的在中弹后保持了整艘舰艇的储备浮力。

null

无畏号战列舰的舱室布局,尽量利用小舱室划分保留储备浮力,增加舰体中弹时的抗沉性

蒸汽时代的机动性之王,无畏号战列舰的动力系统设计 

无畏号战列舰服役之前,世界各国在主力舰的设计上大多采用三涨式蒸汽机甚至更为保守的往复式蒸汽机。而无畏号是当时第一种安装蒸汽轮机的大型舰艇。无畏号战列舰上安装有两组共四座帕森斯式蒸汽轮机,由18座三涨锅炉驱动,其设计功率为23000马力,然而在实际使用中,其输出功率居然比纸面功率还要高,达到了史无前例的27018匹马力。

null

无畏号的动力舱室布局,四座帕森斯式蒸汽轮机赋予了这艘战舰强大的动力

在这样强大的动力组的带领下,无畏号战列舰的最大速度达到了22.4节,这是海军史上主力舰史无前例的超高机动,此前的战列舰,最大航速只有19节,而且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大部分主力舰的巡航速度在14节左右,可无畏号战列舰却能以超过20节的速度连续航行达13个小时,可见蒸汽轮机带来的机动性优势。


null

全速航行的无畏号战列舰

壮丽史诗,大舰巨炮时代的来临 

总的来说,无畏号战列舰在当时的出现对于各国海军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不论是火力,机动性还是防护能力,无畏号战列舰相较于其它国家的战列舰来说都拥有绝对的优势。而战列舰在当时又是各国海军中的绝对主力武器,所以无畏号在海战史上的意义是空前的,而无畏号的下水,也开启了海军史上的无畏舰时代。

null

史诗般的壮丽对决,让人血脉喷张的日德兰大海战,堪称无畏舰的巅峰时代

无畏号战列舰下水后,各大海军强国在战列舰领域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军备竞赛,当时无畏舰的数量和质量直接成为了一个国家国力的象征。战列舰的设计也越来越大型化,出现了主炮口径达到13.5-15英寸,全部沿中轴线排列,且排水量增大到2.5万吨以上的超无畏舰。在日后的海权争霸中,英国凭借主力舰队在日德兰大海战中取得了战略上的优势,彻底击碎了德国称霸海洋的雄心。由于主力舰对当时各国海军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旷日持久的军备竞赛又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各大列强缔结了《伦敦海军条约》和《华盛顿海军条约》,在互相牵制中迎来了大舰巨炮的巅峰。


评论(1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