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ofu6058439

没有你 良辰美景可与何人说。 Without you,who would I admire all the beautiful things with.

2018-08-12

最有代表性的關漢卿像

李斛自画像

李斛(1919—1975),号柏风,四川省大竹县人。著名的中国画家,美术教育家。李斛是一名在中国画技法上有着开创性成就的国画家。1942年,他考入中央大学艺术系,在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黄显之、吕斯百、傅抱石、谢稚柳等先生的指导下,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尤以素描、肖像画最为突出。

李斛精于素描人像,并尝试作水墨写生,极为徐悲鸿先生所赞赏。曾亲笔题词:“以中国纸墨用西洋画法写生,自中大艺术系迁蜀后始创之,李斛仁弟为其最成功者。"1948年应徐悲鸿先生之邀来到北平,在清华大学营建系任教。1952年转至中央美术学院,1962年任中国画系人物科主任。

关汉卿

李斛始终坚持于中西绘画的结合,追求能表现新时代精神和新题材的技法,在艺术实践和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的人物画不仅准确地把握对象生动的外部特征,而且能深刻地触及人物的内心世界,突出其性格和典型性。

在徐悲鸿倡导的融合中西画法发展中国画的道路上,李斛是一位大胆而执著的实践者。他不仅在上世纪40年代直面人生,以批判现实主义的精神揭示了人间的悲剧,而且在五六十年代深入新的生活,关怀民众之生活与情感的变化,创作了一大批富有时代精神的作品。

李斛深受徐悲鸿的影响,但又有很强的独立意识。美术评论家刘曦林认为,作为徐悲鸿的学生,李斛继承了徐悲鸿的基本思想:以素描作为造型基础,重视师法造化,以创立中国现代的人物画样式。而他的独特贡献在于,主张吸收油画的丰富色彩和水彩画的表现技法拓展中国画的技巧。

在擅长水墨的画家中,李斛更注重用色彩来造形,使墨与彩都有较大的独立性,并把皴擦几无痕迹地融化到色彩的造形手段之中,在墨与彩的交融中实现了整体的统一,并成就了他的代表性画风。

他坚持用中国画的笔墨进行西洋画法的写生,并对素描基本功十分重视。创作了大量了别开生面的夜景山水画。具有全面的造型能力,在人物肖像画方面有独到的成就。

李斛先生的中国画创新,不是简单地以西画取代中国画,而是以西画的某些手段来更好地为中国画服务。他的实践是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发扬传统,也是为了中国画的发展更加适应时代的要求。李斛先生在艺术观念上明确树立了民族艺术的自信心,在艺术实践中坚定强调了传统绘画的本质精神。

李斛作为徐悲鸿的学生,继承了徐悲鸿的基本思想,一是以素描作为造型基础;二是重视师法造化,以创立中国现代的人物画样式。李斛的新贡献在于,他不仅主张吸收素描之长,还主张吸收油画的丰富色彩和水彩画的表现技法拓展人物画的技巧。

如果说,在融合西画的现实主义人物画这条道路上,徐悲鸿和蒋兆和在三、四十年代创造了第一个高峰,李斛主要在五、六十年代和其他一批人物画家共同创造了第二个高峰,并且是第二个高峰中的代表画家之一。


评论
© zhuofu6058439 | Powered by LOFTER